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养颜润肤首选红枣 11种食物对症养生

2014-07-07 08: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都很注重养生,经常吃各种养生食品,红枣是大家都知道的养颜润肤圣品,其实还有很多养生好东西呢!下面给大家介绍11款养生食品,大家要对症下药啊!

养生食品1、养颜润肤——红枣

红枣性温味甘,是天然的美容食品,还可益气健脾,促进气血生化循环和抗衰老。民间向来有“天天吃红枣,一生不显老”之说。

红枣10粒切开,枸杞子10粒,煮水喝,补血补肾,治腰膝酸软,长年吃,有养颜祛斑的作用。红枣在铁锅里炒黑后泡水喝,可以治疗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的茶了。红枣,花生,桂圆,红塘,加水在锅里地炖,炖得烂烂的,长期吃补血的效果很好。

养生食品2、安眠宁神——白莲子

白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具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之功效。中医常用于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

将莲子捣碎和米作粥饮食,轻身益气,令人强健。

养生食品3、补腰强肾——板栗

栗子,板栗的俗称,是一种补养治病的保养品,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

栗子可用来加水熬汤食用,用于病后体虚、四肢酸软;可用栗子煮粥加白糖食用,具有补肾气、壮筋骨的功效;跌打损伤、淤血肿痛时,可用生栗子肉碾成泥状,涂于患处。须注意的是,栗子生食难于消化,熟食时易滞气,故不可食用太多,且消化不良、温热甚者不宜食用。

养生食品4、滋养补益——桂圆肉

桂圆肉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定志的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每晚睡前吃10个桂圆,可养心安神,治疗心悸失眠。桂圆肉20克,放进300毫升的沸水浸泡约5分钟。为经常熬夜,快节奏生活人士提神的首选。

养生食品5、头昏多汗——薏仁

薏仁味甘淡,微寒,有健脾、补肺、清热等功效;临床有祛风湿、强筋骨、补正气、利肠胃、利尿、消水肿等作用。

早晚两次,每次3-5克熟薏仁粉,用温开水冲服。饭后服用,能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调经止痛。

养生食品6、润肺止咳——百合

味甘性微寒,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滋补精血的功效,对于虚烦惊悸、精神恍惚等症状也有一定的调养功效。

清蒸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莲子百合一起煲粥除了润燥养肺及治疗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为病后的滋养补品。

养生食品7、消暑解毒——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养生保健的功效,是夏令饮食中的上品,民间一直有喝绿豆汤消暑的习俗。

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养生食品8、乌发补肾——核桃

核桃不仅是最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

核桃生食营养损失最少,在收获季节不经干燥取得的鲜核桃仁更是美味。核桃不能与野鸡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不易食之。核桃不宜与酒同食。

养生食品9、降血压——荷叶

荷叶性味苦涩,平,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可用于治疗高血脂、肥胖、腹泻等症。

荷叶泡茶喝可以润肠通便,有利于排毒。有便秘迹象的人每天喝四次荷叶茶,可以大便畅通,对减肥更有帮助。

养生食品10、健脾助消化——山楂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一直以来我国民间都将山楂作为促进食欲的首选,专家指出,山楂不仅仅具有很好的开胃作用,同时还具有极好的消食作用。

山楂具有很强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别是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适合饮用。

养生食品11、梦多健忘——蛋黄

蛋黄性温,味甘,有滋阴、宁心安神的作用,治疗阴虚引起的心烦不寐胃逆呕吐。

蛋黄加乳汁适量服用有治疗惊厥的作用。蛋黄常用来治疗高烧或热病后期,阴津枯竭、筋脉失养而致手足抽动等内风症状。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怎么吃才养颜?推荐五款红枣养颜食谱

所谓“天天吃大枣,青春永不老”“一天十个枣,一辈子不显老”,“五谷加大枣,胜过灵芝草”,“若要皮肤好,粥里加大枣”,这些话语听起来虽然有……详细>>

女性养生有益的食物有哪些?推荐这11种食物

每个女人都怕老,所以,每个女人都在追求抗衰老的办法。很多女性想知道,吃哪些食物可以让女性保持年轻,而且也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饮食。详细>>

女人养颜佳品:红枣桂圆枸杞茶

现代女性既要忙于工作又要忙活家庭,很容易就忽略了自己,手脚冰凉,气血不和,这时红枣桂圆枸杞就是好帮手了,众所周知,红枣桂圆都是补血补气的……详细>>

红枣补血养颜 这4大食用误区你造吗?

多吃红枣可以养颜补血,这是很多女性都知道的养生知识,但是吃红枣也要有讲究,才能够达到补血养颜的效果,下面就给女性介绍几个常见的食用红枣的……详细>>

12种红色食物养生又美容 女人要多吃

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鲜为人知的是,红色食物里也藏着很多养生密码,不同的红色食物保健功效各异。……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