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耳朵保健操 保护听力要重视

2014-04-23 11:06: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很少注意到自己的用耳健康,长期插着耳机听歌,用耳机讲电话,殊不知这各类习惯在长期中对耳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伤害,而等到真正的症状出现时可能已经为时已晚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将大家讲解一些注意事项及推荐耳朵保健操。

护耳小常识

1、避免乱挖耳朵。平时不要随便用不洁的小木棒、发夹等挖耳止痒,以防损伤耳道深处的鼓膜,引起外伤性鼓膜穿孔和化脓性中耳炎等病变,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

2、避免各种噪音。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容易导致听力老化,如若实在不能避免,请带上耳塞保护听力。若能营造一个较为安静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就能减少噪音对听力的不良影响。

3、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奎宁及其衍生物等的抗生素,以免发生药物中毒性耳聋。

4、避免耳周高气压的影响。 如参加游泳、跳水等运动时,注意不要让耳朵先接触水面;遇到燃放鞭炮,应距现场3米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击人耳部等。所有这些,都是保护耳内鼓膜不受气压的刺激而发生外伤性耳聋。

5、避免长时间使用“随身听”。 不要只顾着享受听觉的盛宴,要记得将音量适当调整,以不影响自己听到周围人正常说话声音为宜。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耳保健操

用力张口时耳朵的前面会隆起一个骨性突起,突起的后面、耳的前面则出现一个纵向的凹陷,其中自上而下排列着擅长治疗耳聋的穴位—耳门、听宫、听会。只要将食指侧立起来,来回擦热这个纵向凹陷的穴位,就会出现酸胀、温热感并向耳部放射的感觉,每天坚持5-10分钟。或用双手手指按住耳道,缓慢向前和向后各旋转一周,然后迅速拔出,反复进行20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听力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亿年轻人听力受损 这些行为很伤耳朵

听力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聆听世界的声音,别人的需求,而随着这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在做着伤害自己听力的事情,……详细>>

掏错耳朵惹肿瘤 耳屎其实是“保护膜”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详细>>

女人耳朵要如何保养?7招让你耳朵健康

耳朵是人们的重要的器官之一,然而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对耳朵的保养,可能还会因为陷入清洁耳朵的误区,那么耳朵应该如何保养呢?详细>>

简易防治脖子痛的保健操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些不良习惯是造成脖子和肩膀酸痛的原因, 如打字或计算机终端工作、经常进行长时间的阅读或长时间打麻将牌. 颈部肌肉长期……详细>>

耳朵如何保养 5招教你做好耳朵护理

五官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的耳朵。耳朵给我们带来有声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样地,我们应该重视耳朵的护理,保护耳朵健康。那么……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