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鲜笋不可乱吃 吃得适当才是真

2014-04-23 08:43:21      家庭医生在线

笋收于春天,味道清香甘醇,被誉为“素食第一品”。一般情况下,在春天当然要吃些当造的食物,但更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笋的,胃功能不好,体寒的人都是不适合吃笋的。所以,在选择食物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身体状况,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哪类人不适合吃笋以及怎样吃才有最好的效用。>>>当季吃笋 护肝养颜防疲劳

吃笋禁忌:

1、笋含难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草酸钙对尿道系统和肾结石患者很不利。所以,患有尿道结石和肾结石的人不宜多吃。

2、笋性味甘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素,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吃后加重病情。

3、笋系寒、涩之品,凡脾胃虚弱者或妇女产后以及因吃笋会诱发、复发哮喘的人,不宜吃笋。此外,笋还能助发疮毒,故凡痈疮患者,也应忌吃笋。

4、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如吃笋过多,会使儿童缺钙易患软骨病,缺锌会造成生长发育缓慢。所以,15岁左右尤其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5、由于笋中含大量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为防其弊,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若用笋片、笋丁炒菜,也要先把笋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既可因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其弊,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

推荐食方:

1、菊花脆笋

制法:菊花取花瓣用淡盐水浸泡十分钟,莴笋去皮洗净后切成细丝;取一个大碗,把浸泡后的菊花与莴笋丝混合在一起,放入核桃油,原浆米醋,少许的盐,轻轻的搅拌均匀就可以了,鲜花入菜不宜煎炸清淡最相宜,与青笋相拌,味道清香和鲜美,令人胃口大开

功效:菊花与青笋相拌,味道清香和鲜美,令人胃口大开,更有防癌、通便的作用。

2、拌双笋

制法:竹笋去皮洗净切成小丁,洗净切成小段,分别入沸水中焯热,放入盘中待用。炒锅上旺火,放入色拉油烧热,倒入料酒、精盐、笋丁段翻炒几下,撒入味精,淋入香油炒匀即可出锅盛入盘中食用。

功效:低热量、高纤维素、高营养的减肥蔬菜,与高纤维素、低脂肪、低糖的竹笋成菜肴,有很好的减肥作用。

3、小竹笋茶树菇汤

制法:干茶树菇用开水泡软洗净、竹笋洗净后用开水煮2分钟,去竹笋的味,捞出用冷水漂一下,肉丝用豆粉、生抽调味。 锅里烧开水,放入茶树菇和笋子煮2分钟,放入肉丝,煮片刻再放白菜,起锅时放鸡精及葱花,最后滴两三滴香油即可。

功效:小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鲜竹笋所含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也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等。此汤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开胃健脾。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蜂蜜的禁忌 乱吃会伤身

蜂蜜营养丰富又容易吸收,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食用蜂蜜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然而,……详细>>

女人晚餐如何才能吃得好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吃根草。”这其实也是说明了每一餐对于人的作用。虽然说晚餐吃根草,可是并不代表晚餐就不重要了啊!可以……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乱吃 这6种食物最好远离

当女性的月经来潮时,身体的各种功能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如情绪上有波动、出现易怒和焦虑、以及腹痛和腰酸、以及怕冷和抵抗力降低等症状。因此,女……详细>>

豆腐要怎么吃才健康 哪类人不能吃?

豆腐作为一种家常菜,在日常的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而且现在也提倡多吃一些豆制品。但是豆腐应该怎么吃好呢?豆腐能不能多吃呢?哪些人群不适合吃……详细>>

坐月子期间需忌口什么?这5款食物才是真正需忌口的!

生完孩子后大伤元气,几乎所有产妇会出现体质虚弱的情况。期间营养支持特别重要,有利于身体恢复,但也有很多需忌口的食物,特别是以下几款。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