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更是心理期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2014-04-19 08:57: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女性的生理期来到,跟平常不同的往往不只有身体,我们的心情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动,情绪波动、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等,女性的经期,不仅是生理期,还是心理期。>>>经期补血六大食膳 养出红润气色迷倒众生

医学上把这种经期情绪大幅变动的现象称为“经期紧张综合征”,它发病的原因是在月经时期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以致引起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出现了上述一系列的表现。那么,要如何避免经期烦躁呢?

从医学方面来说,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法:

一是针对病人的心理病理因素,通过卫生宣教,使病人了解出现症状的生理知识,以协助病人改善对症状的反应,再通过调整日常生活节奏、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营养,减少对环境的应激反应等方法以减轻症状;

二是药物治疗,应用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神经介质活性药物,以消退心理、情绪障碍等症状。

但“是药三分毒”,而神经性药物对人的影响则更是严重,因此,小编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轻易使用药物,而有需要使用药物的话,也要谨遵医嘱。

另一方面,在不吃药的前提下,我们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减弱我们的心理问题的:

(1)多运动

各种增氧健身活动可减轻甚至消除症状,有计划开展体育锻炼的妇女减少了闭经、沮丧和焦虑。

(2)多吃稳定情绪食物

碳水化合物类食品能增加脑血清素水平,减少不良情绪反应。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吃含糖量高、含脂肪低的食物。

(3)适当服用补剂

维生素B6及钙、镁补剂对沮丧烦躁、头痛、腹胀等症状有改善作用,但过量服用补剂对身体有害,故应遵医嘱服用。

(4)戒刺激性饮料

咖啡因能使情绪烦躁、焦虚不安,还可使一些妇女的胸部触痛加剧。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故对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在经前一周内禁用这些刺激性饮料。

(5)减轻心理压力

当妇女感觉压力时更容易以身体症状和情绪变化来对正常的激素变化作出反应。而接受系统的放松和入静训练的妇女,可使其经前烦躁症状大大减轻。

其实,无论我们的心情烦躁是身体引起的还是我们本身的心理问题,只要我们勇于面对,积极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调节,规律地饮食和作息,经期的烦躁是丝毫不成问题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烦躁怎么办?教你5招缓解经期烦躁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佳,容易烦躁不安的,大姨妈驾到总会带来一些小情绪,比较容易发火,产生负面情绪,怎么办呢?下面教女性几招应对经期烦……详细>>

经期前为何格外烦躁?

众所周知,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子宫内膜受卵巢激素的影响,会出现周期性的子宫出血,这就是正常的月经。月经的到来给女性添了不少麻烦,有的还有诸……详细>>

经期烦躁不安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

在月经期间因为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部分人群会出现情绪暴躁,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其实患者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减轻痛经带来的……详细>>

一到经期就烦躁不安?教你6招赶走不良情绪!

相信很多女性在经期都有一个相同的特征,那就是会出现情绪波动的现象,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女性在经期身体里因为激素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情……详细>>

经期烦躁怎么办?试试薄荷玫瑰茶

玫瑰的药用价值也很大,而且它是药食同源的食物。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调经止痛。那么经期烦躁……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