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乳房自检法 助你预防乳房疾病

2014-04-06 08:31: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乳房疼痛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房并不是太难,经专业人员指导1~2次即可掌握,既可避免尴尬的场面,更重要的是可以早期发现包括疼痛在内的乳房异常,及早处理。

停经前妇女自我检查乳房,一般建议在每次月经来潮的一周后进行,因为此时乳腺最松软,腺组织较薄,病变易检出。而月经前期、月经期乳房充血肿胀、腺体紧张度大,影响检查的结果。停经后或因手术、药物造成无月经的妇女,可在每月固定某一天进行乳房的自检,便于记忆和对照。

乳房自我检查一般包括视检和触检,简单步骤有以下几点:

1、直立于镜子前,裸露上身,双臂自然下垂,比较两侧乳房大小是否相同,形状是否异常,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有无乳头的内陷和渗出物,乳头、乳晕表皮有无改变。

2、双臂高举过头或双手在颈后交叉,查看乳房皮肤有无凹陷皱缩,双侧乳房、乳头是否同时移动。

3、右手五指并拢,以螺旋方向,由左乳内侧上方向乳头方向,仔细触摸乳房有无硬块。然后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需要注意的是,触摸时不可用手一把抓,否则容易把乳腺组织当成肿瘤。

乳房有病变时,可以出现内陷、回缩、隆起等;挤压乳房,乳头可溢出血性液体或褐色、暗红色、淡黄色液体;乳头、乳晕的表皮可有脱屑、潮红、糜烂,两侧乳房的大小也可不一致;按压时常常出现局限性疼痛等。最后还应用对侧的手指检查腋窝及锁骨上淋巴结,看看是否有淋巴结肿大。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乳房疾病危害大 何时自检最佳?

乳腺增生对女性来说,危害相当严重。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周期性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伴有疼痛,这些症状会引起女性的情绪改变,如……详细>>

女人必知!1分钟乳房自检法

乳房象征着女人的阴柔,更是母性无条件爱的标志。乳房对我们的意义是如此重要,我们应当要好好维护她的健康。详细>>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详细>>

温水清洗乳房 小妙招远离乳房疾病

女性预防乳腺炎最好用温水清洗,想香皂类的碱性物品尽量少用,更不能用其频繁的在乳房处清洗,因为容易使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清洗掉。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