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熬夜危害大 熬夜吃东西须知

2014-04-13 08: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熬夜是很不好的,但有时迫于工作的需要而不得不熬夜,那么熬夜之后能不能补救?有什么好方法可以缓解熬夜的危害呢?专家表示,其实可以从饮食上出发,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为了减轻熬夜对女性的伤害,我们可以吃什么又不适宜吃什么。>>>女人常熬夜易引发抑郁 熬夜后五款汤水

熬夜的危害:

1、皮肤受损

一般来说,皮肤在晚10时到11时进入晚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就会失调,神经系统失调会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缺乏光泽等问题;而内分泌失调会使皮肤上尤其是年轻人的皮肤容易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等问题。

2、免疫力下降

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也会不期而至地找到你头上。而且经常熬夜带来的直接症候就是第二天上班头昏脑胀、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偏头痛。

3、记忆力下降

正常来说,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来支持人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在夜晚兴奋,这样人在白天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问题。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4、肥胖

凡在晚上20时后进食就被称作“夜宵”。人体内有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两种自律神经。交感神经是在身体活跃的白天使胃运作频繁,促进消化吸收;到了夜晚,副交感神经活跃,在身体休息的同时,让摄取的营养素储存在体内。夜晚进食的话,不但会难以入睡,还会使隔日早晨食欲不振,如此造成的营养不均衡,就会引起肥胖。

5、肠胃危机

熬夜者,很容易感到疲劳,吃“夜宵”可谓熬夜者的一大活力来源,但"夜宵"之后可能对胃有引爆的危机,却也让人不得不担忧,因为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这个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复就不可能顺利进行。而且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

但是因为生活、工作的各种需要,有时候不得不熬夜,那么,为减少熬夜的危害,女性不宜吃什么?又适宜吃什么?

熬夜女性不宜吃的东西:

1、咖啡

咖啡虽然提神,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他命B群,缺乏维他命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酗茶、酗咖啡的习惯,需要量愈来愈多,效果却愈来愈差。因此,必须熬夜时,多补充些维他命B群,反而比较有效。

2、甜食

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他命B群,导致反效果,也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3、方便面、薯片

这些垃圾食品不易消化,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4、提神口服液

市场上所谓专门针对熬夜人士的提神口服液,其主要成分是维生素B、C、咖啡因、中药成分等,对提神有一定的效果,但常喝会产生依赖,而且其潜在负面影响尚未可知,因此最好敬而远之。

熬夜女性适宜喝的东西:

果汁:

1、适量的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完全而且丰富的果蔬汁。

2、香蕉、木瓜和优质酸奶放在一起打碎,营养丰富而且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很多能量。

3、两个猕猴桃、4只橙子、一个柠檬所组成的新鲜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补充体能而且美容。

4、3个柚子剥皮后榨汁,一串葡萄打碎成葡萄汁,再加上两汤匙蜂蜜,酸酸甜甜别有滋味。

5、一根新鲜黄瓜、1/2升豆浆、3片薄荷,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清凉的黄瓜汁。

食谱:

1、莲子百合煲瘦肉

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2、粉葛生鱼汤

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月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的肌内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3、夏枯草煲瘦肉

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患有高血压病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危害 女性熬夜加班要谨防6大危害

现代的女性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工作繁忙,应酬比较多,长期加班熬夜是常见的事情。其实熬夜对女性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要知道熬夜不仅影响女性的……详细>>

女性熬夜易衰老 推荐三款药膳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不仅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加班熬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习以为常,这对女人来说是更大的伤害,熬夜让你的睡眠质量变差、头晕等……详细>>

女性熬夜易憔悴 2大绝招对抗熬夜伤害

现在生活的压力加大,不少女性容易熬夜加班,加之一些社交活动,女性很晚入睡。相信很多女性都知道,熬夜会伤害女性皮肤,让女性容颜更为憔悴。而……详细>>

经常熬夜危害大 吃什么能提神?

要想做到身体健康,我们就要养成与之相应的习惯,除了我们常说的饮食和运动方法,一些小秘诀和健康食谱也是必要的,下面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有关熬……详细>>

女人常熬夜易引发抑郁 熬夜后五款汤水

现代工作生活中,娱乐、工作等各方面的原因,熬夜已成为职业人群的家常便饭。很多人经常被迫在深夜这种灵感并发的时间里工作,他们认为这样才能更……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