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春天洗澡有技巧 健康洗澡好心情

2014-03-27 08:38: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每天都要洗澡,洗澡看似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你们知道什么时候不能洗澡吗?知道洗澡有什么禁忌吗?其实洗澡也是一件技巧活,正确的洗澡方式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洗澡将身体污垢、细菌清洗干净。让身体较无异味。若有伤口也比较不易感染。可以将皮肤老化角质层去除。洗澡时的蒸气可以使毛细孔扩张。而行使排汗作用进而促进新陈代谢之活动。洗澡的水温最好为35-42度左右。太冷毛细孔反而会收缩。太热会让体内的水分过度蒸发。使皮肤干涩。

一、四个时段不宜洗澡

1、剧烈运动后。

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刻洗澡,否则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晕厥;

2、酒后洗澡。

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浑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3、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浑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

4、饥饿时不宜洗澡。

饥饿时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二、洗澡五个禁忌

1、别全身用沐浴液。

洗澡时,颈部、腋下及阴部等重点部位,可以适量的用沐浴液清洗一下,身上其他部位用温水冲冲即可。

2、选对沐浴液。

干燥季节,老人要选油脂类润肤乳液成分的沐浴露,不要用碱性太强的肥皂、香皂等。

3、水温别太烫。

水温大约控制在35至40摄氏度。一般每周洗1到2次。

4、擦洗别太用力。

老人尤其喜欢搓澡,殊不知这样更会破坏皮肤保护膜,招至细菌侵入体内。

5、浴后要护肤。

浴后5分钟内,要在全身适量地涂抹水性的含油多的润肤品。防止皮肤干燥起屑。

三、洗澡五个小技巧

1、身体疲累:水温别太高

当身体太过疲劳时,洗个热水澡可以让你睡得更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时洗澡水温不能过高,否则容易令心跳加速,反而会加重身体疲劳感。一般来说用39℃-40℃的水洗澡10-15分钟就可以了。

2、肩颈酸痛:洗澡时耸耸肩

上网时间久了很容易肩颈酸痛,此时可以用40℃-41℃的水泡澡10-15分钟,水位要到脖子,洗澡时可以做一些耸肩活动,缓解肌肉紧张。如果眼睛酸胀,还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敷眼睛,有缓解视疲劳的效果。

3、手脚冰冷:洗澡后冲下冷水

在洗澡后将脚放在冷水中冲一下后拿出,可以使扩张的血管受冷水刺激收缩,从而把热量“封闭”在体内,令升高的体温保持更长时间。需要提醒的是,洗完澡后要穿上袜子,以免热量从脚底散失。

4、身体水肿:洗澡时屈伸脚踝

水肿的朋友可以在39℃-40℃的水中泡15-20分钟,水浸到肩头即可,利用水压来消除水肿。若嫌麻烦可以在洗澡时做一些脚踝屈伸活动,如转动脚腕、弯曲脚趾等,还可以对足底和膝盖做一些按摩,都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水肿。

5、心情郁闷:给水加点香味

将味道清新的浴液倒入水中,水温控制在39℃-40℃,浸泡全身或冲洗15-20分钟,水会让人有种飘飘欲仙感,有放松身心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在大吃一通之后进行,饭后半小时内洗澡会令血液难以集中到胃肠,影响消化。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洗澡最健康?

洗澡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一般来说洗澡每天一次或者每两天一次比较合适。科学研究表明最佳的洗澡时间有两个:第一,在晚上睡觉前2小时洗澡……详细>>

女性洗澡也需要掌握技巧?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

洗澡是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每天都应该做的一些件事情,其实洗澡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洗澡方式不对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详细>>

4个洗澡坏习惯让你洗出毛病

经过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好好洗个澡放松身心然后安然入睡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然而,洗澡却并非有些人认为用水淋再用沐浴露搓干净那么简单,洗澡其……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谨记六点让你正确洗澡

洗澡是我们天天做的事情,但是女人们,你有注意你的洗澡方式正确与否吗?错误的洗澡方式会给女性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详细>>

女性洗澡六大禁忌 正确洗澡让你更美丽

洗澡已经成了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可你是否知道洗澡也是有禁忌的?下面提及的洗澡七大禁忌你是否有违反?下面会告诉你正确的洗澡方法,从日常的洗……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