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同体质女性 要喝不同的茶

2014-03-21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总喜欢喝汽水,因为汽水甜腻腻的味道和刺激的口感,但是年纪越往上长,大家就越喜欢喝茶,苦涩却甘香,平淡却回味良久,犹如成熟后的女性,虽然没了先前的活泼和朝气,但却有了后来的优雅和从容。而茶之所以更受年长女性的钟爱,除了茶的味道和口感更适合成熟后的自己外,也因为成熟后的女性更懂得什么东西才真正是对自己好的。

红茶

红茶是世界公认的女性最适合喝的茶。红茶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还有暖胃的功效。和绿茶相比,红茶更适合在晚间饮用。红茶还具有不俗的降血脂、预防感冒的功效。包括红茶在内的所有茶品都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可以有效减少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我国中医认为,红茶温和、兼容性好,可以适当加入玫瑰花、蜂蜜等。女性喝红茶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加一些红枣,不但能够养颜美容,还可改善肤色。

绿茶

绿茶是不发酵茶,由于其特性决定了它较多的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质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为发酵类茶等所不及。

绿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镇静作用,可减轻疲劳。绿茶中的儿茶素类物质可以阻止UVB,保护我们的皮肤不受紫外线的伤害。此外,绿茶中含有维生素C及类黄酮,类黄酮能增强维生素C的抗氧化功效,对维持皮肤美白有很好的效果。

花茶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茶中珍品。无论是提神醒脑,又或是美体瘦身,甚至是保健养生,清新的花茶都能做得到。对女性来说,春季当首选花茶,因为这种茶可散发冬天积在人体内的寒邪,浓郁的香茶,又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春天万物复苏,人却容易犯困,此时若沏上一杯浓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还有助于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长。喝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减轻肠胃不适及经痛。对于女性的生理、生殖机能也有帮助,最重要的,它还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

饮茶注意事项

女性体质偏阴,常需要温补,而红茶则味甘性温,最适合女性不过。红茶是在绿茶基础上加工制作而成,经充分完整的氧化后,红茶成为酶氧化最充分的茶叶。此时水溶性茶多酚的保留量只剩下原来的50-55%,因为它逐渐被转换成茶黄素、茶红素或茶褐素三种不同色泽的茶色素。所以,红茶的茶色素含量较高,茶色素可促进血液循环和降脂。红茶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类以及其他丰富的营养元素,能够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蓄养阳气,生热暖胃的作用。

而绿茶则主要以促进人体还原反应为主,能够起到缓解疲劳、养颜、美白等作用,在正常情况下,也是很适合女性的。但由于绿茶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妨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因此,贫血、体虚或经期间的女性最好不要喝绿茶。研究表明,绿茶越浓,对铁吸收的阻碍作用就越大,特别是餐后饮茶更为明显。

而花茶也是不发酵茶的一种,需要注意的地方与绿茶想似,且花茶性质十分寒凉,若体质虚弱的人长期饮用花茶,则会导致身体问题更加严重,而花茶原本的美容等功能也会消失不见。

茶,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的身体,也能在无形中酝酿我们的气质。在年纪不断的增长中,在身体不断的改变中,我们会慢慢地发现,我们的嘴、舌头、身体都不想再接受汽水了,茶,真的更加适合我们。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茶叶 不同的养生功效

喝茶,可以醒神,喝茶可以消食,喝茶可以清肠胃,你是不是也经常听到茶的各种神奇功效?事实上,并不是每一种茶都可以提神,有些甚至有安神的作用……详细>>

你知道是什么体质吗?不同体质的女性保养各不同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在享受优越生活的时候也注重了健康养生。女性朋友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养生方式,可以延缓衰老,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详细>>

女性喝茶有讲究?女性这3个时期不宜喝茶!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喝茶是一种很养生的习惯。适当喝茶的确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好处,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的。部分时期的……详细>>

不同体质的女性该如何调理月经

不同体质的女性该如何调理月经?下面让小编告诉你。详细>>

女性4个不同阶段心理调整方法不同

许多人经常说女人的心就像海底的针,怎么也不能猜到女人的心。因此,我们想了解真正的女人,只有进入她的内心,女性的生理需求是基于女性心理特征……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