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背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阑尾炎子宫内膜炎骨髓瘤

女人为何更容易“腰酸背痛”?

2014-03-28 06:51:00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我们自己会说或者是常听到“腰酸背痛”这个词,但是相比于男人,女人更容易感到背痛,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指出,确切地说背痛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从腰背部脊柱开始,涉及骨骼、关节、肌肉、神经、肌腱、韧带等,继而放射到臀部、四肢的疼痛。而女人之所以比男人更容易感到背痛,不外乎以下原因:

原因1:疾病

背痛可能也是一些疾病的表现,比如纤维肌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行性改变、腰椎增生、甚至乳腺癌以及癌症病人骨转移后都可能会背疼。急性疼痛一般4周内可以恢复,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最好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尽早确诊病情,进行治疗。

原因2:家务劳动

女性做家务时总是弯着腰,扫地、拖地时常常一侧用力,这样很容易让背部承受更多压力。建议做一会家务一定要休息下,同一种动作别持续太久。

原因3:怀孕

怀孕之后,孕妇腹部肌肉支撑的力量降低,脊椎必须承受更多的压力。同时,坐姿不对、激素水平变化等原因还会导致关节出现松动。这种背疼会随着孩子的出生而消失。因此,孕妇要控制好体重,避免弯腰、扭腰、搬重物,避免久坐、久站。

原因4:胸部太大

过大的乳房会影响正常的脊柱生理曲度和受力点,“过重”的乳房让脊柱发生变化,因此,胸部大的女性一定要戴合适的胸罩,运动时最好穿束身胸罩,减轻背部负担。

原因5:骨质疏松

这是引发背痛的第一大诱因。由于女性骨骼比男性更细更轻,因此患骨质疏松的几率更大。一旦骨质疏松,脊柱的厚度会变化、个子变矮、受力也会出现问题,这通常会让女性的背痛来得更早且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女人从年轻时就要坚持运动、及时补钙、多晒太阳,适时补充雌激素。如果实在严重,就要采用适当的药物治疗、辅助理疗等手段缓解症状。

原因6:月经

年轻女性经期会产生轻微的背部肌肉疼痛,特别是在腰椎部,但大多会随着月经周期的结束而自然消失。这和经期情绪变化、激素水平改变有关。建议经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多休息。如果实在很疼,每月可服适量止疼药。

原因7:久坐不动

办公室女性每天坐着的时间几乎超过7小时,腰背疼痛成了通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会让腰肌功能逐日萎缩,让间盘内的压力增高。平时尽量穿平底鞋,游泳散步都能有助于舒缓症状。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酸背痛的原因

女人为什么会腰痛?你知道有哪些原因吗?详细>>

怀孕时会腰酸背疼吗?怀孕期间腰酸背痛怎么办?

有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在主要是和平时姿势有很大的关系,另外宫外孕也会导致腰酸背痛,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OL久坐易腰酸背痛 四小招立刻缓解

OL长久坐在座位上,容易腰酸背痛,坐姿不正确,更容易患上颈椎病。身处办公室的白领哪些习惯容易导致腰酸背痛,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对付呢?下面,……详细>>

6招缓解白领腰酸背痛 舒适办公

因为工作原因,白领长期伏案,因为腰背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没有运动,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相信大部分白领都想知道缓解方案,下面小编就和你……详细>>

为何老腰酸背痛?8种常见不良姿势让你很受伤

生活中你有哪些不良习惯呢?对于一些坐姿、站姿,你是否留意过正确与否呢?千万不要小看生活当中一些小姿势,很可能就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威胁。只有……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