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怎么刷牙才干净又健康

2016-01-14 08: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时至今日,刷牙已成为人们每天必做的一个功课,但虽然无人不刷牙,但却不是每个人都牙齿洁白、口气清新,这其中的差别,究竟是在哪里呢?身为女人的我们,自然是希望能在见面的一瞬间就能给别人一个最灿烂的笑容的,牙齿有问题?怎么行!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讨论下,怎样可以把牙齿刷得闪亮过人。

如今,人们大多习惯早上刷牙,因为我们外出活动的时间多为白天,而早上刷牙这能更好地保证我们牙齿洁白、口气清新。但事实上,晚上刷牙却更能保持我们的口腔的清洁,也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古语有云“晨漱不如夜漱”,早在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对这个问题有了精辟的阐述。金代的《丹金书》是这样说的:“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缝,当于夜晚刷洗,则垢污尽去,齿自不垢。故云晨漱不如夜漱。此善于养齿者。今观智者每于饭后必漱,则齿至老坚白不坏,斯有养之功可见矣。”

这段话就是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一天饮食的残渣都积蓄在牙齿缝中,如果晚上刷牙,就能把这些污垢清除掉,牙齿也就干净了,所以晚上刷牙比早上好。

而根据相关研究,我们的口腔由于在夜间咀嚼与语言等活动停止,唾液分泌也大大减少,口腔的自洁功能也随之大大减弱,细菌的繁殖会更加严重。而由于蛀牙是因为细菌繁殖产酸、口腔不洁、抗蛀力下降所造成的。如果我们夜间睡前不刷牙漱口,白天进食后遗下的食物残渣就会积存于齿缝内,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因此,只有尽快养成每日“饭后必漱”,每晚刷牙后才上床睡觉的习惯,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牙齿。

当然,如果我们早上和晚上都刷牙,对我们也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了。早上刷牙会令我们牙齿更加洁白光亮、口气清新,待人接物时也能更加自信。而单单晚上刷牙也是不能完全将我们的牙齿清洁干净的,如果能在早上再刷一次,就能起到更好的清洁效果了。

另外,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无所谓什么时候刷牙,但如果我们吃饭要吃酸性的东西——比如橙汁、酸奶或者甜点,那我们最好还是吃完饭再过一段时间后才去刷牙。因为这些含有酸性物质的食物,会令牙齿上的珐琅质变软,马上刷牙的话,会伤害到这层保护壳。

如果我们平时能按正常方法刷牙就可以保持口腔和牙龈健康,我们的牙齿是不需要额外的处理的。而如果牙龈已经出现了问题,则需要口腔医生进行治疗。因而,只要我们保持对我们牙齿的关注,将牙齿保持在健康的水平上,我们的牙齿就能自然而然地散发出洁净的光彩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健康 刷牙

怎么刷牙才干净?注意5大刷牙死角

为了保护牙齿,我们每天都会刷牙,可刷牙的方法却大不相同。我们的牙齿都有缝隙,从而在口腔内形成了存积食物残渣的死角,刷牙也刷不到,这种死角……详细>>

什么样的刷牙习惯干净又健康

身为女人的我们,自然是希望能在见面的一瞬间就能给别人一个最灿烂的笑容的,牙齿不干净?怎么行!大家都知道每天刷牙有益健康,可普遍存在的刷牙……详细>>

三种毁牙刷牙方式 你有吗?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但是怎么刷、刷多久、刷多少次每个人有区别。刷牙是为了牙齿美白与牙齿健康,但是刷牙的方法不对,不只会刷不干净,还……详细>>

三种刷牙方式 毁你牙齿健康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但是怎么刷、刷多久、刷多少次每个人有区别。刷牙是为了牙齿美白与牙齿健康,但是刷牙的方法不对,不只会刷不干净,还……详细>>

刷牙有益健康 你今天刷了吗?

现代都市里有那么一群人,每天都不刷牙。你是否觉得很恶心?不要将他们想得太恐怖,他们只是用漱口水代替传统的口腔清洁方式“刷牙”罢了。无论是……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