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细数烤肉五大危害 教你防范癌症招数

2014-09-09 07: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烤肉,经受不住香气的诱惑。的确,烤肉很诱人很美味,但是烧烤的食物不宜多吃,容易致癌,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烤肉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详细告诉大家以及教大家一些防癌招数。

一、烤肉五大危害

1、 隐藏着致癌物质:

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2、 容易感染寄生虫:

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3、 容易上火:

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

4、 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

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5、 降低视力:

食用过多烧煮、熏烤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如烤羊肉串、烤鱼串等,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导致眼睛近视。妇女经常吃煎炸蛋肉会增加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性,如每隔两天吃一次比一周吃一次患病率高出3倍,比1个月吃一次高出5倍。

二、防范致癌招数

1、食材部分,最好挑选油脂少的瘦肉,如猪里脊、鸡胸肉或鱿鱼、生蚝等海鲜。

2、酱料方面,最好不要边烤边刷烤肉酱,以免吃进太多的盐和钠,肉类可以先腌再烤,如果喜欢边烤边刷酱的乐趣,可自制烤肉酱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

3、扇贝等海鲜,可不放酱汁,直接加些蒜茸烤味道就最好,还可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4、很多人喜欢边吃烤串边喝饮料啤酒,这是很不健康的。另外,烧烤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5、最好配上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解腻,又保护肠胃,免冷热交替刺激。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烤肉上洒新鲜柠檬汁可防癌 防癌7大方法

不少人都喜欢烧烤,但是,烤肉里含有很多的致癌因子,让人望而却步。如何让烤肉更健康呢?据说,据说在烤肉上撒新鲜柠檬汁可以防癌哟!相不相信都……详细>>

五招自检法教你及早发现癌症隐患

在当下,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还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给了癌症趁机而入的机会。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癌症治愈率相当高,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五……详细>>

防癌坚持五大原则 5类食物助你抗癌

目前,癌症是威胁人们生活的一大病症。不少人罹患着癌症或者正受着癌症的威胁。不过,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除了日常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饮食……详细>>

八大“黄金食物” 让你远离癌症

我们的身体不是铁打的,它禁不起日复一日的折腾虐待,如果你对自己的身体不爱惜,将来总有一天它会报复你的。如果你用好好对待它,它会用健康回报……详细>>

女性“防癌数字”

近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因预测报告,在未来100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死因首位———您该记住下面的这组“防癌数字”。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