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女性气血不足易变丑 如何自查?

2014-03-17 08:34:10  来源:康路网    转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了。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女人气血不足易变黄脸婆,如何自查?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眼睛

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气血充足。眼白颜色混浊、发黄,是肝脏气血不足。如果眼白有血丝,多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袋很大则说明脾虚,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如果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2、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先天营养状况很好;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体质先天不足。

3、头发

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如果头发大量脱落,就要警惕气血的问题。头发油腻,脾肺不和。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4、手

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手是温暖的,手心偏热、出汗或冰冷都是气血不足。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气血不足,而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气血充足。此外,人的手指甲上都有个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况下,除了小指应都有半月形。

如果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说明人体内寒气重、气血不足。

5、皮肤

主要看光泽、弹性和皱纹。皮肤与肺的关系密切,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肺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此外,面色也是气血的“晴雨表”。面色苍白代表肾气不足,面色萎黄是肝气不足。

6、牙齿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成人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牙龈与胃肠相关,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当你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体的状况。

7、声音

人的声音也是气血的代表。气血充足的人声音洪亮有力,这也是肺气充足的重要表现。气血不正常,人的声音也会表现出来。如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大呼小叫;肝气郁滞的人,会长吁短叹。

8、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说明气血足;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有气血亏虚的表现。此外,爱睡觉也是气血虚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出现脸色变差,身体状况糟糕的状态,对容貌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都造成了很大的……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表现? 应该如何调理?

人体是靠气和血共同滋润、协调身体的,尤其是女性,好的颜值更是靠气和血来养护的。虽说十个女人就有九个气血不足,虚的,但让人具体描述一下气血……详细>>

气血不足会出现哪些症状

气血不足是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气血不好的人脸色差,经期也不准,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怎样才知道自……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出现气血不足的状况,那么不但会影响到自己的气色,还可能会给自己的身体平添一些病症。因此,当女性发现自己的气血出现虚空的……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 三款食疗益气养血

气血不足的人不仅脸色差,身体也很差。人体气血不足会影响脏器的正常工作。中医认为,食疗药膳是调理人体气血不足的好方法。能补气养血的药材包括……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