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忌甜食 多吃高纤食物

2014-03-06 08:07: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月经不调是常见的月经问题,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月经不调怎么调理?孕前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

1、饮食温热,不要食用生冷食物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呢?在中医学中认为,食用温热食物有助于血液运行通畅,而食用生冷寒性食物,则不利于消化,并且还会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易出现月经不调、经血量少,还易出现痛经、闭经等经期问题。

2、饮食清淡,不要食用辛辣食物

月经不调的饮食以清淡为好,特别是在经期中食用清淡的饮食,有助于消化和吸收。清淡的饮食要少盐,防止食用盐分过多,造成的体内盐分和水分的积聚增加,避免月经来潮初期出现头疼、易激怒的情况。

另外,刺激性大的辛辣食物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会刺激血管扩张,易导致经血量过多或痛经,女性在经期一定不要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多食用高纤维食物

纤维素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调理经期,高纤维食物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燕麦、糙米等,这类食物具有润肠道改善便秘的作用,所以推荐适量食用。此外,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起到促进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可增加血液中的镁含量,能改善月经不调的情况,还可维持稳定的情绪。

4、摄取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指的是含有人体必须的各种氨基酸,并且数量多,人体利用率高的蛋白质。蛋类、瘦肉、奶制品、大豆中的大豆蛋白都属于优质蛋白质,所以可以经常食用这类食物补充优质蛋白质。如果经期经血过多,造成血红蛋白流失,那么可以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及时补充经期中流失掉的养分。

5、避免喝浓茶

经期中不适合喝浓茶,浓茶含有大量咖啡因,对神经和心血管的刺激很大,容易增加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还很容易加重痛经和经血量,并会延长经期。另外,浓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6、不要过量食用甜食

食用过多蛋糕、糖果、饮料等甜品,会导致糖分摄入过多,而出现血糖不稳定的情况,比如头晕、疲劳、心跳加快、情绪不稳定等,还会加重经期症状。

孕前月经不调怎样调理?

孕前月经不调多表现为月经周期改变,月经量或多或少,严重时还会导致闭经,如果不及时治疗,对女性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多种,如全身性疾病、生殖道炎症或肿瘤的可能,均可引起月经不调。目前针对月经不调的治疗,结合系列中药方剂,以平衡医学为基础,根据个体差异的病症从调理女性内分泌入手,有效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月经不调、经期综合症、绝经期综合症等月经疾病。

1、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常吃辛辣食物,在经期注意保暖,少碰凉水,注意个人卫生,可以缓解月经不调的现象。女性朋友要避免熬夜、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等,这些问题都会导致月经不调。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样也很重要。

2、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些月经不调患者是因为精神受到挫折或压力而造成的,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缓解精神压力,可从事一些全身运动,如游泳,跑步,每周进行一至二次,每次30分钟。

3、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如果女性的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也容易引发月经不调,因此,女性在平时也应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过度减肥,多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

4、多食用一些有减压作用的菜肴,如香蕉、卷心菜、土豆、虾、巧克力、火腿、玉米、西红柿等。

5、防寒保暖凉: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可以多吃6种食物

女性的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偶尔推迟或提前一周均属正常,然而,一些女性的生理周期极其不规律,经常推……详细>>

多吃6类食物可预防月经不调

在女性同胞生活中月经不调的想象是常见的,如果我们对引起月经不调的病因引起一定的重视的话,就会让病情一直蔓延下去,那么最常见的引起月经不调……详细>>

月经不调越拖越糟 6招巧调理

月经不调给女性朋友们带去了诸多危害,有些女性在刚刚发现自己患有月经不调的时候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她们也不知道月经不调很有可能是由于一些妇……详细>>

月经不调是妇科病吗?月经不调多吃减压食物

月经正常来潮是成熟女性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许多妇女发生月经失调后,只是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去考虑,而忽视了在……详细>>

跟吃药说NO 月经不调食疗更有效

月经不调是女性经期的常见症状之一,在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女性不是吃西药就是喝中药,其实通过饮食来补充一些营养元素就可以改善月经不调的状况……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