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上班族必备 6招预防鼠标手

2014-10-04 08:11:1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使用电脑的上班族,手腕长期粘在鼠标和键盘上,压迫神经,极易被鼠标手缠上,如果你曾经出现手腕酸痛,大拇指刺痛,舒展困难,或者是转动手腕,手指关节常有轻微的声响,就很有可能患上鼠标手了,这个疾病最重要的是休养和舒展,放松被压迫神经,下面介绍有效舒缓和预防此病的按摩舒展方法。

1、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功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2、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可以有效防治腕关节骨质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3、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可以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4、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

5、双掌合十,上下运动摩擦致微热。可以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6、肩部拉伸,左手臂向右拉伸时,颈部向左拉伸,注意手臂不要过高,和胸部有一定距离,不要有压迫感。每次保持30秒至45秒,换右手臂。

其他注意事项

1、手及腕劳动强度大时应注意劳动间期休息,防止腕部正中神经持续性受压。中年女性在劳动中更要注意这一点。另外,在劳动前和劳动后放松腕部,充分活动腕关节,有助于防止腕管综合征的发生。

2、注意避免劳作中洗冷水,避免寒冷刺激和过度伸屈用力。注意局部保暖。

3、对于已经患该病的病人经过治疗后如症状缓解,要注意防止复发。要避免长时间手、腕强度较大的活动。

4、因外伤所致的骨折、脱位病人如有手指麻木、疼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可获得良好疗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鼠标手?9个保健妙招巧预防

现在人接触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多,特别是上班一族,每天都在键盘上长时间地打字和移动鼠标,于是常常出现了我们常说的“鼠标手”,那么什么叫“鼠标……详细>>

如何预防鼠标手?5个妙招能帮你

鼠标手是现代都市白领常见的职业病,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其病理基础是正中神经在腕部的腕管内受卡压而引起手指麻木和功能障碍。鼠标手……详细>>

五个小贴士 助你预防鼠标手

随着科技的愈加发达,电子产品也越来越普及,而伴随着的还有一系列的职业病,如电脑脖、鼠标手等。那么如何让上班族远离这些职业病呢?下面骨科专……详细>>

鼠标手怎么办?学会3招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手……详细>>

警惕鼠标手 三大原则预防

鼠标手是因为手腕因为长期长时间重复使用鼠标、键盘,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导致双手出现刺痛……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