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回南天祛湿 五款简便祛湿茶

2014-02-26 09:11: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湿气重,特别是“回南天”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体内的湿气积累,最终会导致疲乏,犯困,饮食减少,严重的甚至腰骨酸痛,肠胃不适,容易腹泻或便秘,这个时候祛湿显得很重要,上班族的生活节奏比较紧凑,很少自己亲自煮饭,即使是,也不能在此花很多的心思,疗效快,所以方便的祛湿茶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薏米茶

用冷水把薏米浸泡3小时左右,泡好后控水,把薏米加入锅中。一次性加足水,开始煲,水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煲薏米时把陈皮用水泡上,泡过的陈皮用流水冲洗后加入锅中再煲1小时。最后可以按自己口味加入冰糖煮几分钟让冰糖溶化,也可以不加糖饮用。

荷叶凉茶

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中药滑石、白术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可防暑降温。

五花茶

五花茶对体质比较平均,对没明显寒体或热体的人非常适合。产地不同,五花茶的配方稍有差异,一般包括扁豆花、木棉花、鸡蛋花、金银花等等。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暑去湿、利小便。一般超市、药店都有售,可以每天取一些泡水喝。

竹叶饮

竹叶茶一小撮,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功效:清热,祛湿,利尿。市场上有售竹叶茶,《本草纲目》上说它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加冰糖后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清暑、祛湿的佳品。

辛凉饮

调制: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暑湿季节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避免湿气再次侵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如何有效祛湿?专家推荐6款祛湿食谱

广州又进入了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回南天。这个时节一到,很多人就感觉全身酸困乏力、嗜睡、纳差、腹胀、头面油腻、大便粘腻不尽等不舒适的症状。……详细>>

多雨季节 3款养生茶最祛湿

春夏季节属于多雨季节,温气重,当人体不及时排除体内湿气,就会导致头昏头重、四肢无力、疲惫不堪、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那么,春夏季节如何祛湿……详细>>

春季回南天 五菜谱助你赶走湿气

春季的湿气重,特别是“回南天”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体内的湿气积累,最终会导致疲乏,犯困,饮食减少,严重的甚至腰骨酸痛,肠胃不适,容易腹泻或……详细>>

回南天五个妙招驱赶湿气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出现回南天的时候很多人家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回南天如何防潮?这是很多……详细>>

春季祛湿 推荐六款扁豆食疗

春节过后,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这时候要注意健脾祛湿。除了土茯苓、赤小豆之外,扁豆也是一种很好的祛湿的食材。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