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回南天 五菜谱助你赶走湿气

2014-03-05 09:25: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湿气重,特别是“回南天”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体内的湿气积累,最终会导致疲乏,犯困,饮食减少,严重的甚至腰骨酸痛,肠胃不适,容易腹泻或便秘,这个时候祛湿显得很重要,祛湿一般是喝祛湿茶,不过也可以选择一些有祛湿功效的食谱,通过饮食来调整身体状态,下面是一些常见的祛湿食谱。

土茯苓淮山猪骨汤

猪骨500g,土茯苓100g,淮山100g,白扁豆80g,盐适量,蜜枣1个。土茯苓、淮山和白扁豆都先用清水泡一泡,猪骨要用热水煮一煮,把猪骨的油腻煮走,把全部材料,还有蜜枣放锅里,放入淹过材料的清水,大火煲开之后转小火煲2小时。大火煲开后用勺子弄走油腻物。

功效:鲜土茯苓,鲜淮山煲猪骨,土茯苓除湿解毒、利关节;淮山健脾益肺、神肾生精,常用于脾虚泄泻、虚热消渴。而时下气候炎热,以鲜品煲汤,气味鲜美清润,土茯苓淮山煲猪骨汤有清热生津、健脾祛湿之功,男女老少皆宜。

白鲫鱼煲汤

鲫鱼、砂仁3克、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然后加砂仁、陈皮、香菜、生姜,稍滚三分钟。

功效: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去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中医认为此方补脾胃甚好。

参芪粥

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不放盐。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其作用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

海带绿豆汤 

取海带15克,绿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先将玫瑰花用布包好,与洗净的海带、绿豆、甜杏仁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煮汤至熟,去玫瑰花,加入红糖调味即成。

功效: 海带中的胶质成分能促进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绿豆性寒凉,可清热解毒。饮用海带绿豆汤,毒素就自然随着你的大小便排出。另外,薏米也是很好的祛湿食物,加在一起煲汤饮,又增加了祛湿的功效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日食疗助你赶走体内湿气

我们总在关心用什么高科技来护肤,用什么妙招来减肥,却忽略了我们的身体该如何去调理养出一个由内而外的美人儿。大家平时都很忙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详细>>

湿气重或导致闭经 妙招泡脚教你赶走湿气

现在正值农历八月,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入秋,但由于仍在长夏时节,加上人们大多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气重是不少……详细>>

3个妙招帮你赶走体内湿气

夏天已经悄然来临,过不了几天炎热的天气也将逐渐上演。夏季也正是易感湿气病的季节,同样也正是祛湿的正当时节,有些人在此时可能喜欢选择喝一些……详细>>

回南天湿气重 11种食物给身体排湿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详细>>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