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女人坐月子 为何拒绝婆婆伺候

2014-01-26 11:40:40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有的女人怀孕的时候很喜欢回家安胎,生产后也喜欢叫自己的妈妈来照顾自己,因为她知道最疼她的那个人还是她的亲生母亲。除了对妈妈放心外,女人拒绝婆婆照顾坐月子的自己又是处于何种考虑的呢?

拒绝婆婆伺候坐月子的三大理由

理由一、婆媳俩生活习惯大不同

如果婆媳来自同一个地区还好,来自不同的地区的话,饮食习惯和脾气性格都风俗习惯差异都很大,很多新妈妈们表示,婆婆煮的饭菜不合的口味。因此,虽然婆婆做了满桌的饭菜,依然没有什么胃口。从而导致了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坐月子注意事项)),身体没有得到更好的饮食调理。

理由二、婆婆只顾着照顾孙子而忽略了自己

很多新妈妈们大吐苦水,婆婆在做月子期间,只是帮忙给宝宝洗澡、喂奶、换尿布而已。也没有好好地给自己做一些补身子的食品。

理由三、婆媳矛盾进一步恶化

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情绪低落,脾气暴躁。就算婆婆悉心照顾自己,也会觉得婆婆这么做只是为了她的孙子,而不是真正的关心自己。这种想法,令新妈妈们情绪更加压抑,这时候很多新妈妈们都会向自己的老公大吐苦水。这样发展下去,令婆媳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夫妻双方的感情。

妈妈伺候坐月子虽好家庭却矛盾少不了

据调查,很大一部分的妈妈,还是希望坐月子的时候,由自己的亲妈来侍候的。自己的亲妈本来就很熟悉女儿的生活习惯,饮食偏好等。能给予新妈妈们更好的照料,身子得到更好的调理。同时母女俩在这段时间能够有更多的沟通,由丈母娘照顾,新妈妈们得产后抑郁症的几率会更小。同时丈母娘眼里,女儿和外孙同等重要。

坐月子的这段期间,因为丈母娘平时里照顾新妈妈和宝宝,负担比较重,也比较劳累。这时候难免会有烦躁的情绪,很可能从“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变成“越看越气恼”。尤其是频繁加班、应酬的事业型女婿,在此刻很容易被丈母娘贬斥为“没有责任心”的大男子主义者。抱孩子和换尿布笨手笨脚的女婿,更会被丈母娘背后数落。

要是完全由丈母娘来带孩子,丈母娘也会对亲家母不伺候月子产生怨言。很多当丈母娘的会在女儿面前嘀咕,这样子,更加加深了两家人之间的误解。不利于新妈妈们以后与公婆的相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理由 别让婆婆伺候你坐月子

婆婆还是自己的亲妈来照顾自己坐月子?这个问题可曾困扰着准备生宝宝或者已经生了宝宝的你,很多家庭的婆婆和媳妇,都相处的不太愉快。详细>>

女人坐月子能刷牙洗头吗

在中国,妇女生完小孩坐月子这件事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坐月子到时候不能做很多事情,比如不能下床走动,不能洗澡洗头发,甚至不能刷牙。老人……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口述:坐月子 婆婆只给吃青菜豆腐

结婚有两年多了,小孩也刚满周岁。由于一直在外地忙着工作,所以都是跟婆婆分开住的,直到生小孩时才回去的。刚开始对婆婆的为人只知一二:家里穷……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