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健康年夜饭:五菜谱让你年年有余

2014-01-29 08:40:4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春节的年夜饭,当然少不了鱼这道菜,鱼有很多菜色,也有很多烹饪方法,但是春节也是极易引起上火、喉咙发炎,胃病,消化不良等症状发生的高峰期,那么这一道菜,怎么样才能更健康美味呢?

一、 鱼汤滋润不上火

鱼头豆腐汤

鱼头剖成两半,去掉鱼鳃,用清水清洗干净,并用厨房纸吸干水分。嫩豆腐用淡盐水泡10分钟,取出,用清水轻轻冲洗一下,切成小块。芫茜(香菜)洗干净,切成段。姜去皮,并用刀背拍下后,放入热油锅中,爆香。放进鱼头,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加入适量热水,一定要加热水哦,这样煮出来的汤才会香浓鲜甜。大火煮开后,放入嫩豆腐。继续大火煮至汤奶白奶白的,熄火前加入香菜即可。有清热润燥、健脾补气、温中暖胃、美容润肤的功效。

蟹味菇鱼丸汤

蟹味菇用清水浸泡30分钟,择洗干净。预先煮好的鸡汤,放入蟹味菇,放入择洗干净的鱼丸。盖锅盖,大火烧开,煮至食材断生。揭盖,放入适量的鸡粉调味。倒入适量的鱼露调味,熄火盛出。

西瓜皮泥猛鱼汤

西瓜皮去硬皮切片备用。泥猛鱼洗净收拾干净后在中间切开。锅内水开后加少许瘦肉。加入三片姜片,鱼放入锅内,西瓜皮倒入锅内。开锅后就熟了,加一点盐调味即可。

二、 清蒸健康不油腻

清蒸黑头鱼

黑头鱼一条,将其洗净,刮去鱼鳞,剖出内脏。将鱼放在盘内,倒入料酒、蒸鱼豉油,撒少许盐。上面撒上姜丝。将盘子放在蒸篦上。蒸锅烧开水,水开,将蒸篦放在锅上。盖盖子,蒸8分钟。将鱼盘取出,上面撒葱丝。另起一锅,锅热,倒油,放入花椒,爆香,烧热油。将花椒油浇到葱上,爆出葱香即可。

清蒸五笋鱼

将姜丝铺在鱼盘里。将五笋鱼洗净,放在姜丝上,再将姜丝铺在鱼身上。炒锅倒入适量的清水,放入蒸架,大火煮开。将鱼盘放入。盖锅盖,旺火。蒸10分钟,关火,揭盖,拿出鱼盘,倒掉鱼盘里的水。将葱丝铺放在鱼身上。热油锅,将油烧得滚烫。淋在葱丝上,倒入适量的生抽即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宴席:年夜饭四大健康误区

春节吃年夜饭,中国人有不少的传统,也有很多习以为常的点餐常规,但其实,这些常规很多都是不健康的,那么生活中,年夜饭有什么健康误区?详细>>

3招让年夜饭营养又美味

又到年夜,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时候,自然免不了和家人吃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过去的年夜饭往往都是大鱼大肉,然而却让很多人的肠胃和健康都吃不消。……详细>>

春节年夜饭:粗粮甜品更有益

除夕吃的年夜饭,必须要丰富,味道好,才能吃的热闹,吃得开心,但是饮食,当然是以健康为基础的,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一道甜品,年夜饭选择怎……详细>>

7种好心态 让你在爱情中游刃有余

看看这边的现代爱情小片段,读读那边的流行爱情观,你是否可以发现,新世纪的爱情观虽然多元,但总体趋向务实、理性和带有享乐色彩,同时,在爱情……详细>>

4个小细节 办公室恋情也游刃有余

在工作之后,总觉得交往圈子变得极为有限。职场恋情也不可避免。办公室恋情有利有弊,没必要为了避免办公室恋情错过适合自己的人,也没必要光顾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