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女性月经量多 或是脾虚作怪

2014-01-22 06:34:5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女人在社会中担负着传宗接代的责任,因此,人们对女性的健康问题关注的也比较多,脾虚是在女性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如何自检是非脾虚呢?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脾虚易乏力,女人脾虚的5大症状你了解吗?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大便溏泄,身重肤肿。

脾主运化水液,是指脾对水液的吸收、转输和布散作用。脾的这一功能正常,能防止水液在体内停滞,也就防止湿、痰、饮等病理产物的生成。反之,就会导致水液在体内的停滞,而产生湿、痰、饮等致病因素而发生多种疾病如水肿、泄泻等。

2、神疲乏力,头目眩晕。

脾主升清,“升”即上升之意。“清”是指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脾主升清概括了脾的生理功能特点,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将水谷精微物质上输于心、肺,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二是主升提,以维持机体内脏的正常位置。所以若脾失升清,则水谷精微上升布散失职,则可出现神疲乏力,头目眩晕,腹胀泄泻等症,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清气在下,则生飧泄”;脾气下陷,则可引发内脏下垂,如胃下垂、子宫脱垂等或发为久泄脱肛等病症。

3、食欲减退,口味异常。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饮食口味及食欲的正常与否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密切关系。脾气健运,则口味和食欲正常。反之,若脾失健运,则可出现食欲的减退或口味的异常,如口淡无味、口甜、口腻等。口唇的色泽与全身的气血是否充盈有关,而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口唇的色泽是否红润,实际是脾运化功能状态的外在体现。

4、便血,月经过多。

脾主统血,这是指脾能统摄、控制血液,使之正常地循行于脉内,而不溢出于脉外。如脾气虚弱失去统血的功能,则血不循经而溢于脉外,可出现某种出血证,如便血、皮下出血、月经过多等,并伴有一些脾气虚的症状。

5、肌肉痿软松弛,四肢痿废。

脾在体合肌肉,主四肢。人体有赖于脾所运化的水谷精微的营养,才能使肌肉丰满发达,四肢活动有力。因此脾的运化功能健全与否,往往直接关系到肌肉的壮实与瘦削以及四肢功能活动正常与否。若脾虚不健,肌肉失其营养则逐渐消瘦或痿软松弛,四肢则痿废不用。严重脾虚的人还会总感到小肚子重坠,这也是肌肉无力,不能支撑内脏的原因,所以也容易有慢性泌尿系感染或者慢性盆腔炎的问题,这些都和脾虚有关。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量多 别用卫生棉条

卫生棉条,简称棉条,是一种置于阴道内的经期卫生巾,在体内直接吸收经血,它由一块安全卫生的纯白棉绒紧密压缩而成,吸收力特强;一旦与经血接触……详细>>

女性月经量多 四款药膳调理

月经量多是很多女性十分头疼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日常成活的心情。那么月经量多怎么办?专家提醒,月经量多的女性注意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保暖,避免……详细>>

女性月经量多是什么一回事?

很多女性都会饱受月经量多的困扰,每逢来月经自己下面就好像火山爆发一样经血动不动就喷涌而出,要得频繁地更换卫生巾,稍有拖延就可能导致经血外……详细>>

月经量多女性 该如何选卫生巾?

卫生巾是女性经期的必备物品,现代的女性都难以想象没有卫生巾的话她们生理期该如何度过。现在卫生巾的品牌有很多,款式也不少,有超薄的、加长的……详细>>

月经量多 或是三大健康问题

月经量过多有时候并非单纯的月经问题,也可能是避孕方式不当、感染、流产甚至肿瘤的症状。小编建议经量过多是与以下的三大因素相关。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