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燥热体质MM冬季如何养生?

2014-01-25 08:50:15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冬季,燥热体质的MM容易上火,长痘痘。那么应该怎么办呢?中医建议宜清淡饮食,从调整体质着手,注意均衡饮食!中医讲求辨证论治,观病会从“望闻问切,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四诊八纲,进行分析归纳,若简单以体质来说,则分为寒性及热性两种。下面着重介绍一下燥热体质的MM冬季如何保健吧!

燥热&虚寒

至于怎么简单判别体质的燥热及虚寒?中医师说明,偏躁热型体质者,脸上较易冒出痘痘,加上火气较旺,也容易破嘴,头皮屑较多,心情烦躁,也容易便秘。偏虚寒体质者则血液循环较差,容易手脚冰冷,大便较软,脸色容易苍白。

燥热型体质的MM应该选择的食物

在饮食方面,燥热体质者宜清淡饮食,可多吃芝麻、蜂蜜、水果(柿、梨、荸荠、枇杷等)、蔬菜(番茄、冬瓜、萝卜、藕等)、鱼类、豆制品等清淡食物,还可以食用百合粥、枸杞粥、山药粥等。

还要多吃干果和绿叶蔬菜。干果和绿叶蔬菜是镁和叶酸的最好来源,缺少镁和叶酸的身体容易出现焦虑情绪。镁是重要的强心物质,可以让心脏在干燥的季节保证足够的动力。叶酸则可以保证血液质量,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营养吸收。

还可以适量多吃点莲藕、海鱼、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另一方面忌食肥腻厚味、辛辣燥烈之物如羊肉,温热性食品及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也要少吃。

燥热型体质者冬天吃南瓜可以去燥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干燥症状。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钴的含量较高,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的,它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病。果胶则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

南瓜不但适合不想肥胖的中青年食用,而且被广大妇女称为“最佳美容食品”,其原因在于南瓜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但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下面给你介绍两款南瓜菜谱养生菜谱!

南瓜紫米粥

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枣洗净,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南瓜葡萄干沙拉

材料:南瓜400克(净重)、沙拉酱1大匙、葡萄干30克、黄瓜1小段、红椒半只、盐1/4小匙

做法:将南瓜去皮,去籽切大块,放入蒸锅蒸软(约20分钟),盘子最好加盖,防止水份聚在盘中。将葡萄干用热水泡软后沥干待用,黄瓜切薄片待用,红椒去籽去筋切丁待用,将蒸好的南瓜按成泥,晾凉,加入沙拉酱和盐拌匀,加入葡萄干、黄瓜片和红椒丁拌匀,装盘即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燥热体质有什么特征?燥热体质适合吃什么水果?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其实都有不同的体质,有的偏热有的偏寒,其中燥热体质就是其中以一种。或许有不少人都认为自己是燥热体质,但到底什么是燥热体……详细>>

燥热体质冬季合适吃白菜

冬季进补是民间惯例。不过,专家提醒,一些燥热体质者不必大补特补,可适量吃一些白菜去燥!下面一起了解一下白菜的好处吧!详细>>

爱长痘痘易发火 燥热型体质冬天如何养生?

冬季,燥热体质的MM容易上火,长痘痘。那么应该怎么办呢?中医建议宜清淡饮食,从调整体质着手,注意均衡饮食!详细>>

湿热体质爱长痘易口臭 中医支招如何调理

有的人不仅仅是脸上起痘,背后、臀部也起小疖肿,用祛痘化妆品或药品外抹治疗,旧痘下去,新痘又起;头发、脸上经常油腻,开口说话口气污浊;早上……详细>>

立夏将至 五行体质女如何养生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