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养生五招 不做寒病俘虏

2014-01-08 07:50:10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冬天是一个很冷的季节,冬季如何养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冬季养生保健中,抗寒防寒是重点,在生活中要注意适应气候的转变,做好保暖工作。冬季养生重在防寒保暖,5方法让你不做寒病俘虏,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吧。

冬季养生小常识一:坚持冷水洗脸

可增强人体耐寒、抗病能力,起到预防伤风、感冒之目的。

冬季养生小常识二: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冬季养生小常识三:床头常放柑橘或薄荷油

柑橘性温,散发出来的强烈气味可祛除病毒。床头摆柑橘,可预防上呼吸道疾病。睡前吃几瓣桔子,能化痰止咳。用薄荷油一小瓶,置于枕头边,用漏气的瓶塞盖好,让薄荷气体慢慢散发,也有治头痛、鼻塞之功效。

冬季养生小常识四:夜卧桑菊枕

冬桑叶和秋菊可清目醒脑治感冒。用其作枕芯,使人头脑清新,入睡适意,也能防治感冒。

冬季养生小常识五:常喝枣姜汤

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作用。

特别提醒

冬季养生保健是一年中的保健总结,也是新一年养生工作的铺垫,按照中医“五季五脏”的养生理论,冬季对应人体五脏的肾,所以在此季节应该注意对肾脏的保健,以利于身体的健康保健。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15招 让你做个健康俏美人

秋季和冬季是个万物肃杀的季节,草木生机全都闭藏潜伏。受低温影响,人的抵抗力大大降低,易受疾病侵袭。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和自然界规律,做到饮食……详细>>

不做冷美人 冬季御寒有妙招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详细>>

冬季养生 防寒保暖着重注意三大部位

近段时间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正在经历一年来最寒冷的时候,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的养生活动也要顺从这一特点进行。冬季……详细>>

冬季养生 牢记五个“保暖心经”

冬季就这样如期而至了,当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在享受温暖的初冬阳光时,东北却飘起了鹅毛大雪。雪天如何防寒保暖呢?雪天“保暖心经”,你不容错过,……详细>>

冬季养生有什么要注意?

现代人都比较注重养生,现在冬天来了,天气慢慢冷了,在冬天养生人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