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心晚睡强迫症 伤皮肤损健康

2013-12-22 08:30:53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对女性身体不好,长期熬夜的女性皮肤容易暗淡无光、黑眼圈浮现,极大地损害了女性形象。但是,有的女性之所以熬夜,并非因为失眠!而是有了晚睡强迫症!她们到了晚上是有意识地让自己保持清醒,这种心理不利于女性的身心健康,必须得改变。

一、晚睡强迫症缘由

晚睡强迫症,就是患者能自己意识到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睡。在心理学上是“拖延症”的一种,过于执着、担心、抵触心理等都是诱因,可能会反映到生活其他方面。 晚睡强迫症与失眠有本质区别,失眠是想睡睡不着,晚睡强迫症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

1、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

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方能欣然入睡。这类人多会沉溺在网络上,观看网络视频、泡论坛、聊天、流连夜店,或是在快节奏的强劲音乐中疏散压力。

2、对睡眠认知错误

有些人对睡觉有一种莫名的罪恶感,认为睡觉就是浪费时间。这些人往往对自己白天的表现评价不高,到了晚上在愧疚感的责成下,借助熬夜对白天的工作进行补偿。

3、遗传因素

遗传或精神状态不好的人也可能发生这种“晚睡强迫症”,这类人通常会有一点睡眠障碍,从而加入到“晚睡强迫症”的行列。

二、晚睡有什么危害?

1、视力

视力危害最大,建议每熬夜(23:00以后)1小时,做一次眼保健操。否则后果严重。一定要注意,带眼镜是很痛苦的。

2、皮肤

皮肤在晚上10点到晚2点进入晚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就会破坏人体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神经系统失调会是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等问题;而内分泌失调会是皮肤出现暗疮,粉刺,黄褐班,黑斑等问题

3、黑眼圈、眼袋

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三、如何改善晚睡强迫症?

1、拒绝电子产品

拒绝手机和电脑等让人精神兴奋的“毒品”,电脑和手机的诱惑太多,最好不要放在卧室里,手机如有需要,也可塞在抽屉里;

2、制定睡眠时间表

制定一个睡眠时间表,固定每晚上床的时间。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睡眠的黄金时间,因此最好晚上11点就休息;另外,不管晚上多晚睡觉,坚持早上7点起床,慢慢调整作息时间

3、积极的心理暗示

和自己默念的指令必须清晰准确 ,如:我今晚要在11点睡觉,绝对不拖延。”要注意的是,指令需要发送21次,因为在心理学范畴,这个次数是最有效的记录频度。自我指令一定要积极和诚恳,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抱着游戏的心态。

4、养成良好习惯

可以在早上把自己将要做的事情列出来,从中勾选出最重要的三件事选项,集中精神,屏蔽干扰,尽快将这三件事解决,解除心理上对工作或学习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晚睡的几率。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回家里做,每周让自己的睡觉时间提前半小时。

5、睡不着勿着急

如果到了11点还是不想睡或睡不着,千万不要心烦,不要担心“睡不着怎么办呀?”,遇此情况,可在家里或阳台走一走。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松”到半夜 白领小心患晚睡强迫症

你上了一天班,回到家里,仍继续打游戏、上网、看书、看电影……一直不肯睡觉,本来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却仍要熬夜到凌晨才肯上床,你也许就患……详细>>

3招打破晚睡强迫症困局

我有个同事,总是一副睡不够的样子,每天上班都带着黑眼圈,常常说自己昨晚又没睡好。她跟我说,“我知道已经很晚了,就是还不想睡。”详细>>

世界睡眠日 教你逃离"晚睡强迫症"还健康好睡眠

晚上回家后,困倦感就变成了亢奋,开始上网,或者看小说或电影。”“打游戏总想着‘下一局就是最后一局’;看连续剧想着‘看完这集就睡觉’,结果……详细>>

不到12点不想睡?4种食谱改善晚睡强迫症

睡不够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这或许因为工作繁忙,或许因为被生活琐事所困,但更多时候,都是自己作出来的。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没什么重……详细>>

强迫症你有吗?18个表现自测

现在有不少人都有强迫症行为,但是大家又都不是很确定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强迫症,对此,心理专家教大家一个强迫症的自我测试方法。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