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日常六款药膳 巧解女性便秘

2013-12-22 08:37:46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便秘的痛苦只有便秘过的人才知道,便秘不只是排便困难,还会对身体有其他的影响,所以预防便秘是很关键的。但是便秘了也别担心,中医给我们推荐了这些药膳方。

1、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2、冰糖炖香蕉

原料:香蕉1只,冰糖20g,

制作:香蕉去皮加冰糖,隔水炖服,每日1-2次,连服数日。

功效:滋阴养血,润燥滑肠。

3、香蕉粥

材料: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4、菠菜芝麻粥

材料:粳米100克,菠菜200克,芝麻50克。

制作:先将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菠菜,再煮沸后放入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

功效: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

5、桑椹瘦肉汤

原料:桑椹20g,瘦肉250g,柚皮100g,片糖1块。

制作:将柚皮去外皮留肉,晒干后留用,瘦肉和桑椹分别洗净,用4碗水,原料一起放入煲内,约煮3小时加片糖,再煮片刻便可。

功效:清热凉血,润燥滑肠。

6、玉米须横月利汤

原料:猪胰(猪横月利)、玉米须50g,芡实50g。

制作:将猪胰去油膜,切数片,同药物加水5碗熬至1碗服之。若有糖尿病全身衰弱者加白术100g,黄芪100g(加多两碗水)。每日或隔日服一次。

功效:通便利尿,兼治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女性便秘的六大原因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女性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怎么改善便秘

俗话说:“便秘不是病,解不出来真要命”。便秘非常影响健康,女性需要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如果身体的毒素没有及时排出去,很容易导致毒素积……详细>>

日常三个习惯让你远离便秘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这种情况,由于该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而且该疾病也不是什么大的疾病,所以有很多人对于该疾病也就……详细>>

六个药膳方 赶走便秘困扰

便秘的痛苦只有便秘过的人才知道,便秘不只是排便困难,还会对身体有其他的影响,所以预防便秘是很关键的。但是便秘了也别担心,中医给我们推荐了……详细>>

经常性便秘危害大 推荐2款食谱

现代人的压力很大,因此常常会出现便秘的状况。更有一部分女性患经常性便秘危害大到伤及性命,像便秘会导致毒素无法排出,因此内分泌系统紊乱。便……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