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生完孩子 就和痛经说拜拜?

2014-01-30 08:18:10  来源:搜狐    转载

痛经疼有的人为隐隐作痛,有的人下腹部的绞痛,还有少数人痛得脸色苍白、大汗淋漓、什么事都干不了,但你可曾听过分娩之后痛经能自愈这种说法呢?

生完孩子后,真的和痛经说拜拜了。

吴女士32岁杂志社编辑

我年轻的时候一直在痛经,而且是一疼起来就走不动道的那种。要是碰到"大姨妈"来捣乱,我上学上班就都得请假,真是严重影响了我的日常生活。但妈妈和姐妹们都告诉我说等生完孩子就好了,可是具体原因她们谁也说不上来。后来,等我有了可爱的宝宝,来月经的时候我真的再也不痛了!看来,这句老话还真是灵验啊!

有了宝宝后,痛经仍然挥之不去。

王女士34岁汽车销售

还记得我第一次来月经时,我疼的起不来床,后来每个月都会隐隐作痛。那时候我的妈妈告诉我说别担心,等生了孩子就再也不会痛经了,我傻傻的相信了这句话,并且天真的想要是能快点有孩子那该多好啊,就能脱离苦海了!可事实却不是这样,现在我有一个两岁的宝宝,可月经的疼痛不但没有消除,还变本加厉了。以前只是隐隐作痛,情绪不振,现在好了,每个月都要剧烈疼上三五天,搞得整个人都会瘦一圈!现在正在用中药调理,痛经,我恨你!

不管生没生孩子,痛经都是有可能的。

痛经受到体内激素、药物及心理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调节机制十分复杂。有的人生过孩子后有所好转;有的人则不然。所以,不管生没生孩子,痛经都是有可能的。

一般的痛经确实在婚后或生育后大多会自愈。因为经血与剥脱的子宫内膜,不能顺利地经子宫颈口流出,是引起痛经的主要原因之一。妇女分娩后,子宫口会变得松弛,经血和剥脱的子宫内膜容易排出,所以痛经会消失。但是,引起痛经的原因较多,如子宫过度后倾后屈、子宫发育不良或畸形(如双角子宫、子宫纵隔等)、阴道畸形、处女膜狭小、骨盆肿块、附件炎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女性朋友们痛经不能只是等待结婚和生育,而应该去医院妇产科,请医生全面地检查,对因施治。这不仅是治疗痛经,同时也是为了早期发现和治疗能引起痛经的疾病,也是结婚和生育的需要。

如果经检查没有生殖器官的病变,痛经属于“原发的”,则首先应该从精神心理上解脱一下,紧张、恐惧、疑虑会增加痛楚;放松、坦然会减轻不适。避免湿冷,注意休息,观赏文娱节目和体育比赛,都有药物所不及之功。

如果是这两种原因导致的痛经,生完孩子可能就真的不痛了。

子宫发育未成熟导致痛经

年纪较轻时,有的女孩子的排卵功能还未稳定。到了正常分娩的年龄了,妈妈们的内分泌功能有所改善,排卵变得旺盛。另外,怀宝宝前以及宝宝生出来之后,这段时间里,妈妈们更加注重身体的调理了。这时候,体质就会得到很好的改善,内分泌也逐渐正常,同时随着年纪的增大,子宫发育渐趋成熟;这时候,就会出现,分娩后,痛经症状逐渐消失的情况。

子宫颈梗阻子宫位置异常

很多妈妈在分娩前备受痛经困扰,主要原因是由于子宫口小,月经引流不通畅引起的,因为经血与剥脱的子宫内膜,不能顺利地经子宫颈口流出。

有的妈妈很幸运,在生完宝宝之后,子宫口狭窄,子宫颈梗阻的症状得到缓解甚至解决,同时还能再一定程度上改善子宫过度倾屈、子宫位置异常的情况。在怀孕时胎儿使子宫逐渐胀大,子宫颈管变软,为胎儿出生创造了条件,分娩时胎儿通过子宫颈管,起到了扩张狭窄的子宫颈管的作用;妈妈们在分娩之后,子宫口会变得松弛,经血和剥脱的子宫内膜容易排出,所以痛经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如果是这两种原因导致的痛经,那么生完孩子可能照痛不误。

情绪不稳定

神紧张、抑郁、恐惧、情绪不稳定。要想痛经缓解,保持身心放松是非常有必要的。妈妈们,你们平时是不是工作压力过大,情绪烦躁,常常跟老公吵架?宝宝也十分容易就把你惹得大发雷霆。是不是与婆婆的关系十分紧张,随时有爆发口角的可能?看着怀里幼小的宝宝,你是不是常常担心他感冒发烧?如果是,痛经依然来打扰你了就很正常的时,告诉你,越是情绪不稳定的妈妈,对疼痛的感觉就越敏感哦!

月子病,在妈妈坐月子里常有的事情,很多因过度悲伤忧虑、迎风哭泣、情绪忧郁,容易引起肝气郁结,导致气血不畅,气血受滞容易失去营养,不慎风邪可以侵入,另外,长期以来的疼痛,令自己对痛经更加反感、厌恶、抗拒、烦躁,反过来又加重疼痛。如果情绪调剂不过来,就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受风寒潮湿侵袭

在炎热的夏天里,妈妈们都喜欢吃大量冰冻的西瓜、吃冰激凌,喝冰水,以此来降温降暑,没想到经痛还比分娩前加重了。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你们痛经的原因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还有的妈妈认为天气热,和冷饮相综合就可以相互平衡补充了,这种想法是相当错误的,天气只是外部条件,并不能改变你本身的体质,如果炎热之后猛吹风、吃冷饮,反而容易出现风寒,导致痛经的加重。同时夏天是各种妇科疾病的高发季节,潮湿闷热,让细菌、病毒滋生很快,妈妈们冷水澡洗太频也会导致妇科疾病的出现。

要夏天吹空调、吃冷饮、冷水澡是可以的,但是这些事情,都不要在月经前一周进行就行了,如果“好朋友”来的前一周,子宫因为在月经期间,盆腔充血。如果频繁受到冷刺激,就会导致子宫、盆腔内血管痉挛收缩,发生痛经。

给痛经的女性的小提醒:

(1)月经期接触冷水和洗冷水脚,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

(2)可以试试红糖水,红糖性温,有温里的作用,可以疏通筋脉,帮助月经排除的作用。

(3)痛经时下腹置热水袋热敷。

(4)经来的前一周喝益母草颗粒或者红枣水来达到缓解痛经,要记住月经来后需停喝。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保健秘方 和痛经说拜拜

为什么女人觉得来月经麻烦?还不是因为伴随着月经到来的各种不适,特别是极其痛苦的“痛经”,女人们真是谈之色变。当然痛经也不是什么解决不了的……详细>>

5招数:跟痛经讲拜拜

痛经多发生在月经来潮后的几小时内,但也会在经前1-2天开始。其症状为小腹胀痛或绞痛,有下坠感、腰酸、寒冷感,可延伸至会阴、肛门甚至大腿根……详细>>

做好五件事 跟经期失眠说拜拜

来月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并不是每个女孩子都会有一样的不适状况,有的会痛经,有的会烦躁,有的则会闹失眠。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经期失眠到底……详细>>

5款食疗换着吃 跟妇科病说拜拜

由于现代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人们的身体健康存在较大的隐患,女性妇科病增多,下面介绍5种食疗方,改善妇科病。详细>>

夏季养发 5招让你跟脱发说拜拜

头发是靠其根部的毛母细胞分裂而成的,所以毛母细胞的功能一旦受到干扰,头发的生长速度、密度、色泽就会受到影响。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