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养生 牢记五个“保暖心经”

2013-12-19 06:40:0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冬季就这样如期而至了,当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在享受温暖的初冬阳光时,东北却飘起了鹅毛大雪。雪天如何防寒保暖呢?雪天“保暖心经”,你不容错过,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周吃一次羊肉

“我们家冬天羊肉吃得特别多,平均一个礼拜至少吃一次吧!”市民林婉茹告诉记者,他们家的餐桌上每周都能见到羊肉,要么是涮羊肉,要么是白切羊肉,或者山药炖羊排。问问她保暖效果怎么样,她说,这几天下雪也没觉得特别冷,挺耐寒。

中医认为,羊肉性温,能祛寒气,补肾阳,温通气血,达到滋补身体的目的,阳气充足自然能抵御风寒。但是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专家表示,吃的时候最好搭配冬瓜、白菜、蘑菇等凉性的蔬菜。另外,对于容易上火的人而言,羊肉还是少吃为妙。

受寒后喝杯姜茶

义乌做生意的人不少,许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要在市场、工厂、客户几头跑。在户外待的时间长了,更要注意御寒保暖。作为一名业务员,刘红的御寒之术是,从室外进到室内,第一件事就是先泡上一杯姜茶。喝下之后几分钟内整个人就暖和起来了。王小姐说如果嫌切姜麻烦,超市有现成的速溶姜茶卖。她说,在空调房子待久了人会觉得不舒服,喝点姜茶感觉也会好很多。

冬天吃姜,特别符合冬季祛寒邪、养阳气的自然法则。有人到了冬天觉得手脚发冷,主要是因为寒邪湿邪堵塞了经脉,阳气瘀滞不能外达四肢,吃点姜就能大大改善。陆医师提出除了喝姜茶,出门嘴里含片姜,也能让你热热乎乎。

暖宝也能“暖心”

暖宝宝是许多女性冬季保暖必备品,肚子上、脚底贴上一贴,整个人能暖和一整天。不过,暖宝宝还能“暖心”。记者在医院遇到一位李女士,出门前她在保暖内衣外侧的心脏位置贴一个暖宝宝,“我心脏不太好,到了冬天就不爱出门,出门时冻得心揪着,很不舒服。这个方法是一个医生朋友教的,觉得还挺好用。”

李女士听医生介绍,寒冷是心脏的大敌。因为在低温环境里,为了保持身体热量,人的血压会升高,耗氧量增加,心脏负担会加重,如果在怀里增加一个热源,心脏自然会舒服很多。不过,暖宝宝等取暖工具不要贴太久,可能会造成烫伤。

随时随地动一动

专家说,冬季运动不宜太激烈,—般练到身体微微出汗就好。在家打太极、做做柔软运动或瑜伽,练练甩手功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把两腿张开与肩同宽,膝盖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后,轻松自然前后摆动,都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如果条件允许,不妨参照本报上周轻运动的图解,自己练一练。

当然,生活处处都有运动。李老师说,做做家事、扫扫地,哪怕搬搬东西、整理一下手边的杂物,也比整天坐着不动要强。

双脚注意多保暖

雪地靴热销的势头延续了几年,爱美的女士为了搭配衣服,更是备了不止一款。女人们可以穿雪地靴,年轻男士也可以穿上潮一下,老年人有棉鞋,那鞋子以皮鞋为主打的中年男人们怎么办?市民陈伟的媳妇很贤惠,给他在皮鞋里垫了一双羊毛鞋垫。别小瞧一双羊毛鞋垫,垫上之后保暖效果非常好。陈伟介绍,也可以在袜子里加些粗粒打碎的胡椒籽或干辣椒,辣素的释放,可以让足部发热,像个天然的脚炉,让人—觉到天亮。这个原理大抵与暖宝宝相似。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需注重双脚保暖

到了冬天,秋天的一些养生方法就不太适合了,所以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日常养生方法,一般有以下4个方面。详细>>

冬季养生 防寒保暖着重注意三大部位

近段时间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正在经历一年来最寒冷的时候,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的养生活动也要顺从这一特点进行。冬季……详细>>

女性冬季养生要注意保暖,应做好这5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大部分女性在冬季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且容易出现多种疾病如妇科病、肺炎或哮喘等。女性需做好养生工作,尤其是保护好这6个关键部位。详细>>

女人冬季如何保暖养生?5个养生小技巧送给你

一到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女人的抵抗力也相应地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会引起一些疾病。特别是一些体质差,害怕感冒的女性,在冬天里更要做……详细>>

冬季养生暖身宝典

一进入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