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要补钙 吃什么补钙?

2014-04-14 09:26: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女性在生理期由于血量的流失,因为钙质是旱灾血液里的,因此也会导致血钙含量持续地下降。从集散看角度来看,由于血钙含量的不足,就会导致女性在月经前出现紧张不安头痛失眠和心情气恼等情绪,甚至还会出现痛经。因此女性经期一定要注重补钙。

如何补钙才正确?

很多人平日大鱼大肉的吃,殊不知鱼肉内的蛋白质会让钙质流失,再加上喜欢饮用的咖啡、茶等饮品,会影响钙质吸收,相对留下来的钙质更显不足。因此,作好补钙就要注意以下几件事:

不盲目地补钙:盲目地补钙,身体不一定吸收,选择含钙丰富而且吸收利用率高的补钙方式。

调整膳食的钙磷比例:高磷食物,如肉类、乳制品、加工食品(如泡面),和碳酸性清凉饮料(如可乐),均含有大量的磷。血液中的磷如果升高,储存在骨骼中的钙就会释出,以保持体内钙、磷的平衡。长期下来,就会导致骨质疏松。磷的摄取过量,反而会造成钙不足和骨质流失,像可乐,加工食品(如泡面),能不吃还是少吃。

少吃盐:高钠食物会妨碍钙的吸收,清淡些,可以让钙的吸收效果更好。

适量摄取蛋白质和脂肪:过多蛋白质摄取会增加尿钙流失,应该避免摄取过多的蛋、豆、鱼、肉类。

注意补充维生素D:适度接受日晒,每天几分鐘即可,以免招致皮肤癌。

多摄取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例如芭乐、奇异果、草莓、柑橘类水果、青花菜、青椒等,可提高钙质吸收率。

不抽烟:香烟中的尼古丁会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干扰钙的吸收。

少喝酒:饮酒过量:酒精(乙醇)会妨碍身体对钙的吸收。慢性酒精中毒病患的骨质密度显着降低,骨骼脱钙的发病率增高。动物实验显示,经常注入一定量的乙醇,即使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仍然明显下降。

避免饮用过多的咖啡:啡啡裡面的单宁酸、草酸会与钙质结合,会阻碍身体对钙的吸收。加州大学曾经针对将近1,000位停经后妇女作过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喝两杯或更多咖啡的人,骨质密度显着下降。因此如要饮用,最好与正餐错开1至2小时。

配合运动留住骨本:运动可增加骨质堆积,增加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含钙量较高的食品: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虾、虾米、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等。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裡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仁、桃子、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花生、莲子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钙最有效?

如果处在“黄金年龄”的孩子没有摄取到身体成长所需的充足营养,很可能提前遭遇骨干与骨骺闭合,身高停止增长,不理想的身高将伴随孩子一生,由此……详细>>

补钙吃什么?五种食物助女性补充钙质

补钙吃什么好,钙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钙质是促进我们人体骨骼发育的关键元素,如果发生缺钙的话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详细>>

你今天补钙了吗?补钙应这样吃

人们总会不明所以的补钙,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补钙。补钙需有度,有时候一心想要补钙却可能换来流失钙质的惨痛后果。下面以起来看看人体需补钙的原因……详细>>

吃什么可以补钙 这些食物让你轻松补足钙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那么吃什么可以补钙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补钙首选 8种“天然钙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补钙。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中钙的来源很多,如果选择得当,从中摄取每日足量的钙是不成问题的。 下面我们一……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