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养生靠睡眠 九妙招让你避免失眠

2013-12-07 08: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觉补。”充足的睡眠,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至关重要。睡眠时间的长短影响女人身体新陈代谢功能的进行,避免失眠,做一个甜甜的美梦,第二天起床你将成为一个容光焕发的美丽女性。

一、女人睡眠不足易肥胖

最近,美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结果显示,在晚间未能得到充足睡眠的女性容易引起体重增加。

这项研究妇女睡眠与健康关系的项目所得出的结论是,与每天晚上能睡7小时的女性相比,每天晚上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女性,其体重出现大幅度(15公斤)增加的危险性较前者高出32%,而且在随后长达16年的跟踪调查期间,发生肥胖症的危险也较前者高出15%。

科学家认为,饮食和身体锻炼对睡眠时间少的女性的体重增加没有多大的影响。比较有说服力的解释是,睡眠时间少会影响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即当人休息时所消耗的热卡量。

二、自我调节避免失眠

大部分人或多或少会碰到点睡眠的问题,偶尔睡不好很正常,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睡眠环境等一般可以自我调节。为了保证睡眠,平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规律作息

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周日晚上可能就会失眠。

2、选择锻炼时间

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还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睡前不要猛吃猛喝

3、大睡要放在晚间

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4、睡前沐浴

睡前沐浴会使体温自然升高,血液循环更加顺畅,血行速度和水压的促进,使全身的新陈代谢加快,使每一寸肌肤得到完全的放松。甜睡前,最好享受一次泡浴。尤其秋冬天气干燥,在家DIY香薰浴最适合。在浴缸中放上一缸水,让芳香迷人的香薰使紧绷的神经松弛,心情也随之晴朗。

5、 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

专家建议睡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或者抽烟。

6、睡前照镜

睡前除了仔细洗脸和做些简单的脸部按摩外,还有一个妙方——多照镜子。——对着镜子反复做出你自己认为最美好的表情——愉快的笑容,然后在欢乐的心境中入睡。美的表情将在你的大脑中留下印象,你就会成为真正的“睡美人”。给面部的按摩既可以促进睡眠也可以让你的肌肤再完全“入睡”前得到进一步的滋补,完全激活夜间护扶品的最佳功效。

7、睡前喝一杯热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这两种物质可以和中枢神经或末梢鸦片肽受体结合,使全身产生舒适感,有利于入睡和解除疲劳。体虚而致神经衰弱者的催眠作用尤为明显

8、听舒缓的音乐

利用睡前的时间,聆听音乐,使自己沉浸于音乐所营造的宁静、柔美的意境,让精神及肌肤都得到音乐的抚慰,并会增加肌肤对保养品的吸收能力。在晨间,皮肤经过整夜充足的睡眠刚苏醒,放一曲由古筝、竹笛的乐音,清雅、明快,再配合按摩保养动作,可以活化肌肤细胞、让头脑清醒。

9、保持室温稍凉

专家表示,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如何避免失眠?2大妙招来助你

失眠是困扰很多女性朋友的大问题,因为家庭孩子、学业工作而难以拥有好的睡眠质量,让一个本来容光焕发的女性骤然失去了光彩,不但让花颜受损,也……详细>>

4个睡眠小妙招 让你安睡到天明

人体每天需要大约6到8小时的睡眠,但是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入睡困难,并且睡眠质量不佳。近日,针对睡眠问题,英国某网站给出了一些建议,不妨参……详细>>

9招吃出好睡眠 让你摆脱失眠烦恼

很多人都受着失眠的折磨,失眠怎么办?其实治疗失眠有很多种办法,但不是每个办法都对你有效。今天小编就教你怎么在饮食中吃出好睡眠。详细>>

睡前吃九种食物 让你失眠

有很多年轻人有吃夜宵的习惯,因为这些人经常晚睡,肚子常感饥饿,吃点夜宵不但能让肚子舒服些,还有助于睡眠。但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具有促……详细>>

5个妙招让你轻松进入深睡眠

据了解,人的一生起码有1/3的时间都在睡梦中度过。但睡觉并非只有躺在床上睡着了那么简单,有人睡了10小时,还是像没睡一样。其实,要想睡得……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