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前十个坏习惯 让你难以入眠

2014-02-12 08:56:11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不好,除了与我们本身的身体状况有关,更多的是被我们自身的一些作息习惯影响,睡觉之前其实有很多的习惯都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而且这些习惯,我们大多都已经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但其实,这些小习惯,严重地影响着睡眠的质量。

睡前的几个坏习惯:

睡前讲电话

很多人喜欢躺在床上和朋友和恋人互诉衷肠,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事实上,睡前煲电话粥会使睡眠质量下降。

睡前生气

睡觉前生气,或者有比较强烈的情绪波动,都会使得人难以入眠,即使入眠了,带着千丝万缕进入睡眠状态,也一定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看电视、电视、手机

电视、电脑和手机的屏幕发出的光对大脑来说是一种刺激,大脑会因此产生兴奋感,让人产生错觉,以为现在还不是睡眠时间,使人难以进入睡眠状态。

睡前饱餐

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人不能安然入睡。

睡前不喝水

很多人为了晚上不上厕所,都会避免在睡前喝水,但在干燥的秋冬季节,水可以滋润呼吸道,帮助人更好的入睡。

睡前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睡前喝茶,特别是浓茶,更会让人不易入睡。

睡前喝酒

很多人也认为睡前酌情喝点小酒有助于睡眠,但是事实上是因为酒精抑制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才使人“非理性地,被动地”入睡,说是入睡也只是轰隆隆打起呼噜和翻来覆去而已,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睡前不摄入酒精才能睡得更香。

睡前摄取咖啡因

咖啡因在人体停留的时间比人想象中还要长久。熬夜的人可能需要喝一杯咖啡来振奋神经和驱除疲劳,但是对于想要优质睡眠的人来说,在睡前8小时最好控制咖啡因饮料的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睡前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破坏脑功能,而吸烟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呼吸不顺和咳嗽,这都是影响睡眠的不利因素。

睡前剧烈运动

剧烈活动,会使大脑神经细胞呈现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里不会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尽量保持身体平静。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睡前禁忌 让你难以入眠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经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也许是因为犯了睡前5大禁忌。女人睡得好,才能有好皮肤、好……详细>>

睡前八个坏习惯 毁你美容觉

无毒的女人最美丽,美美地睡上一觉是女性美肤养颜的法宝,充足的睡眠是最有效省钱的保养方法。但是美容觉可不是简单地睡一觉就可以了,睡前一些不……详细>>

越睡越累?牢记睡前十大禁忌

人类的睡眠可分为四个阶段,前二个阶段为lightsleep(浅眠期),第三个阶段才是deepsleep(熟睡期),而第四阶段则是rapi……详细>>

睡前哪些小习惯可以助眠

一个人再坚强,也离不开睡眠。缺了健康规律的睡眠,铁打的汉子也熬不住。所以我们在平时就要多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争取让每天的劳累及时消除,身……详细>>

女人要跟10个睡眠坏习惯说NO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如果你在睡觉时的习惯不好,对身体的危害会非常大。尤其是以下几种习惯,对女人来说,应该绝……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