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血虚弱 中药饮品对症补虚

2013-12-02 08:45:49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来选择。

气虚型——有气无力

在门诊中占4成为最多数,常伴随头晕疲倦、面色苍白,月经量时多时少、经痛等症状。

大部分气虚型的患者中是久坐少动的上班族,因坐着时身体的气流比较不通顺,就会表现在女性子宫卵巢方面的疾病,因此选用太子参等药材来补中益气。

注意:正患感冒的人不能喝。

材料:太子参11克、麦冬11克、五味子2克、当归6克、川芎7克、木香7克、炙甘草2克、泽兰7克。

血虚型——并发气虚

血虚患者往往兼有气虚的表现,最常见症状就是贫血头晕、脸色苍白、怕冷、心悸,如果贫血体虚容易使血液循环不良,提高发病的可能,这时除了补血的药材,也会加入如炒白术等补气虚的药材来缓解。

注意:肚子易胀气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当归11克、熟地黄2克、鸡血藤7克、川芎11克、炒白术7克、五灵脂7克、炙甘草2克。

血瘀型——血滞不顺

此种体质患者约占2成,症状表现是唇色偏红或偏白、手脚酸麻、生理期经血量大且血块偏多。

由于阴虚阳亢致气血逆乱,血流不顺畅成瘀,在生活中要避免吃冰冷食物,勿让血瘀加剧。

注意:常拉肚子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当归7克、川芎13克、木香7克、香附7克、元胡7克、泽兰7克、五灵脂7克、炙甘草2克。

阴虚型——劳损久病

阴虚型患者通常是工作劳心劳力、损伤体质,女性容易并发妇科疾病,有经痛、口干舌燥、脸色暗沉、皮肤干燥等症状,应使用甘寒的药材,例如熟地黄和生地黄来滋阴润燥。

注意:胀气、消化不良者不宜饮用。

材料:熟地黄2克、生地黄2克、当归6克、川芎11克、麦冬11克、枸杞子7克、泽兰7克、五灵脂7克。

肝郁型——郁闷烦躁

肝郁型也称气滞郁闷型,常会有经痛、平时胸闷、喜欢叹气、睡眠不佳、情绪低落等症状。

因为长期抑郁、睡眠不佳而肝气不疏,气不顺导致血滞,所以感觉烦躁,应该使用柴胡、香附等药材,可疏肝解郁。

注意:口干舌燥或体质燥热的人不宜饮用。

材料:柴胡7克、郁金7克、香附7克、川楝子7克、当归5克、川芎11克、炙甘草2克。

这些茶饮的作法,都是先将药材放进棉布袋,再把棉布袋及约2000cc的水一起煮滚,接着小火煮约10分钟,1周喝约2到3次。

但若是同时具有2到3种体质的人,例如血瘀合并肝郁型,建议应找中医师诊断,调配适合自己的复方茶饮。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虚弱脸色差 中药饮品来帮你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详细>>

气血虚弱怎么办 两招来调理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有不少时期是会不同程度的失血,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更容易导致气血虚弱。因此,女性朋友要重视气血的调理,气血足的……详细>>

女人气血虚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气血虚?

现代的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亏虚的现象,但是对于具体怎么判断气血虚又不是很了解,下面就通过中医的角度给女性介绍下,如果判断气血亏虚。详细>>

气血两虚 7种中药助你补气养血

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生活快节奏。工作压力大,甚至让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去运动,所以身日就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导致身体疲倦乏力,皮肤干燥……详细>>

气血虚脸色差 4种食物补足气血

女性养生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而气血对于女人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不仅直接关乎女人的健康,还会影响女人的容貌气色。女人气血虚吃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