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不够易老 如何打造优质睡眠

2013-11-20 10:05: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已成为时下都市人就诊时最常咨询的四大心理疾患。针对不同的心理疾患,戴光明教授提供了不同的建议。

约1/4的人每晚睡眠经常不足6-8小时,这会导致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和肥胖症问题。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对女性身心健康造成的危险比男性大很多倍。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睡眠不足已成为当今都市人的普遍现象,专家提醒,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甚大,切莫等闲视之。

专家:失眠三周以上要看医生

戴光明教授介绍,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并且影响白天生活、工作的一种主观体验。虽然很多人饱受失眠之苦,但是部分失眠患者并没有因此去就医。70%的失眠患者从没有服用过药物或采取其它方法改善睡眠。在此,戴教授提醒失眠人群,失眠持续超过3周,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慢性失眠症,一定要趁早到医院就诊,此举不但有助于改善睡眠症状,也能防止长期失眠可能导致焦虑症、抑郁症等多种疾病。

睡眠不足的危害

1、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则可修复皮肤组织。

2、影响判断力

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似乎特别容易出现判断失误。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正在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睡眠专家表示,让睡眠减少的行为是错误的,你可能会得不偿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从事一项以判断力为重的工作时,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将可能是个大问题。

3、增加死亡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曾经观察过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的睡眠模式在二十多年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死亡率的。结果显示,那些睡眠从7小时减少至5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机率增加一倍。

4、睡眠不足可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5、睡得少患癌几率高

尽管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睡眠不足会导致患癌几率增高,但是人们一直认为保证充足睡眠有利健康。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国家癌症研究所癌症预防专家麦克莱恩在癌症协会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在同样参与体育锻炼的调查对象中,如果一个人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那么她患癌症几率会比每晚保证充足睡眠的人高47%。麦克莱恩说,“(通过观察)人体关键荷尔蒙和新陈代谢参量,睡眠不充足看起来会对体育锻炼起副作用,这正是我们研究睡眠时间影响体育锻炼与患癌几率之间关系的原因。”

提高睡眠质量10项建议

睡眠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严重,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曾经做过的调查显示,美国大约有74%的公民在睡眠方面存在问题。另一方面,睡眠(睡眠食品)无序研究院负责人表示,9%到18%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

因此如何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是每一个人所关心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日前在《福布斯》网站上专家为您提出的10项建议:

一、避免咖啡因、酒精和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您将完全告别这些不良嗜好,我们只是建议您在就寝前几个小时中远离它们。

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茶、苏打水和巧克力会导致人类神经的兴奋,进而影响睡眠质量。而酒精,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人发困,但是这种困倦并不会持续整个晚上,酒精可以发挥镇定剂的作用,然而随着身体中酒精浓度的下降,我们的睡眠将会受到干扰。

二、冥想行为疗法

此疗法可以单独使用,或者配合医生开出的处方药。冥想行为疗法包含两个组成部分,分别是冥想和行动,它将帮助您解决精神和生理上所存在的问题,从而避免失眠现象的发生。

三、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请注意:您所就寝的房间对于睡眠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保证它黑暗、干净并且通风良好。请保持室内温度在华氏60度到65度之间。保证在睡眠中您拥有足够的毯子和柔软的枕头,要知道舒服的环境才能有好的睡眠。

四、白天不要打盹

在白天的小憩无疑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比起白天的打盹,毫无疑问,夜间的睡眠质量要高出许多。

五、经常锻炼身体

对于办公室中的白领来说,身体方面的运动(运动食品)是必不可少的。

据调查,那些经常锻炼的人在睡眠质量方面要明显优于那些不做锻炼的人,并且更少出现失眠的现象。每天请保持20分钟的户外活动,以此让您的身体达到兴奋状态,这样晚间他才会感到疲劳而乖乖休息。

六、良好的作息时间

生活不能单调乏味,但是身体却对严格的时间安排情有独钟。

请尝试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和就寝,即使是周末也不要放纵自己。仔细估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然后制定详细的时间安排,相信您的身体会喜欢这种严谨的作息时间。

七、养成对床的正确认识

床的功能只有一个,那就是睡觉。许多人喜欢在床上读书和工作,或者看电视,甚至吃东西,这样会对您的潜意识造成影响,对床的功能产生错误的认识。另外,在睡眠之前请不要看电视或者读书超过30分钟。如果那样,您的精神将会持续在亢奋状态。最佳的睡眠状态就是什么都不去想。

八、求助于医生

失眠的原因可能有许多,身体或心理上的,因此个人很难看清自己,而这时候求助于医生无疑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医生提供的药方将帮助您解决头疼的失眠问题,不过请记住药物的使用也存在副作用。

九、放松、按摩、热水浴

放满热水的浴缸对于身心疲惫的您来说最为合适不过,要知道它同时还会提高您的睡眠质量。另外,辛苦工作之后的按摩也效果显著。按摩和热水浴会驱散您精神上的压力(压力食品),从而起到提高睡眠质量的效果。

十、热牛奶或草药茶

牛奶中的钙(钙食品)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放松,如果是热腾腾的牛奶效果就更好了。不过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牛奶的味道,那么他们可以选择草药茶,这些茶专门针对睡眠所制造,对放松身心提高睡眠质量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睡眠不足有百害 三大方法打造优质睡眠

大约1/4的人每晚睡眠经常不足6-8小时,这会导致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和肥胖症问题。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对女性身心健康造成的危险比……详细>>

睡不够会变丑 科学睡眠时间表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通宵的习惯,晚上不睡,白天没精打采。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变丑变老。除此之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长期……详细>>

女性睡眠不够易患癌

近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因预测报告,在未来100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死因首位———您该记住下面的这组“防癌数字”。详细>>

健忘衰老 女人睡眠不足危害多

睡眠不足会给女性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很多女性都知道它的危害,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或者其他原因,而忽略了睡眠的问题。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的话,女……详细>>

别囤积睡眠 女人睡太少易短命

长期睡眠不足或者失眠的女性朋友们要当心了哦,这样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失眠的危害可大可小,失眠可导致乳腺癌呢。充足的睡眠对女人来说很重要。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