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秋冬一杯热豆浆 暖胃又益颜

2013-11-12 09:29: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豆浆是早餐中最常见的食物,很多人喜欢早上喝杯热豆浆,吃一个鸡蛋。中医认为,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尤其是秋冬饮用,可驱寒暖胃。另外,不同季节饮用豆浆有不同的功效。

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中医的理论就是认为:豆浆性平味甘,滋阴润燥,“秋冬一碗热豆浆,驱寒暖胃保健康”。很多著名书记上都有豆浆的记载:《本草纲目》中“豆浆—利水下气,制诸风热,解诸毒”。《延年秘录》中“长肌肤,益颜色,填骨髓,加气力,补虚能食。”。可见,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等等。另外,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豆浆与牛奶相比有5大优势:

1、含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其他多酚类物质等。这些对于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均有帮助。牛奶中没有这些成分。

2、含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含有胆固醇。

3、含有膳食纤维。豆浆中以可溶性纤维为主,豆渣中有大量不可溶纤维。牛奶中是没有膳食纤维的。

4、热量偏低,蛋白质和脂肪比例是2:1,而牛奶是1:1。

5、作为植物性食品,大豆的污染危险相对于动物性食品要小得多。毕竟豆子难以作假,自己打豆浆也避免了任何加工中的可能污染和掺假环节。

可见,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春夏秋冬都适合饮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杯杂粮豆浆 让你活力一整天

许多上班族经常要加班熬夜,好不容易到了周末,可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却又会被无缘由的头痛困扰着。这类症状上班族居多,是由于劳累过度导致的……详细>>

中国人的牛奶 豆浆护心防衰老

豆浆是中国现代人喜爱的一种饮品,也是很多人的早餐之选,物美价廉而且老少皆宜,豆浆含有丰富的营养,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除了具有丰富的营养,……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真的能美白皮肤? 喝豆浆有哪些禁忌?

豆浆是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饮品,现在深受人们的喜爱,豆浆的获取是十分容易的,这也使它成为最流行的饮品,豆浆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和吸收,而且女……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到底好不好

豆浆油条曾是伴随几代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早餐配搭,当豆浆的美肤功效被发觉到淋漓尽致而得到升华的当下,很多人却又开始担心这浓醇的美味是否会给……详细>>

凉豆浆致腹泻?关于豆浆的4大误解

豆浆原本是我们传统早餐之一,在牛奶“三聚氰胺”事件后,豆浆机更是卖疯了,不少市民开始在家做豆浆,一家大小以豆浆为早餐饮品首选。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周杰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