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健康吃火锅 牢记六大注意事项

2013-11-21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不健康,是谣言还是事实?其实这取决于你,关键是要看你怎么吃火锅。想要吃的畅快,没有心理负担,那你必须牢记以下六大注意事项。

1、放些豆腐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2、放些蔬菜

火锅佐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3、放点生姜

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4、选择清淡的调料

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可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邪热气”。

5、不要吃滚烫的食物

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

6、纠正半生不熟最鲜美想法

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据研究,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旋毛虫、绦虫和囊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洁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目前,虽不能肯定羊肉里是否含有旋毛虫、绦虫和囊虫,但曾有报道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虫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虫病,就会浑身乏力,肌肉酸痛,身体浮肿,有时候脚踏地面都会有刺痛的感觉。纠错: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雹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吃货,不要看到火锅此等美味就迫不及待、狼吞虎咽。享受美味之际,保持清醒,勿让美味冲昏你的理智。唯有合理饮食,饮食才能使你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怎样吃火锅最健康?

眼下又到了吃火锅的季节,随着天气愈来愈冷,爱美MM的胃口在慢慢打开,各家的火锅店生意也做得异常火热。那么火锅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呢?下面一起……详细>>

冬季健康吃火锅 记住八大黄金准则

吃火锅中也会有相当多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可能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健康风险,还可能会摄入过多的脂肪。怎样吃火锅更健康,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健康吃火锅

火锅佐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详细>>

为什么吃完火锅会喉咙痛?怎么健康吃火锅?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人晚餐聚会都会首先考虑吃火锅,不仅美味,吃完后还整个人都暖暖的。可有人发现,自己吃完火锅不仅身体暖暖的,喉咙也感觉……详细>>

吃火锅拉肚子怎么办?6招教你健康吃火锅

天气渐凉,我们又迎来了吃火锅的好时节。火锅热气腾腾又美味可口,成为了无论是出外就餐还是家庭宴客的好选择。但不少人吃火锅其实是痛并快乐着,……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