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老人痴呆6先兆 及早预防健康长寿

2014-02-19 09: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痴呆症”是老年人病患中常见的一种,患此病的老人家记忆力下降、缺失交往能力、生活难以自理,甚至会经常走失。因此,学会预防老人痴呆症,不仅仅是为家里的老人着想,也是为女性朋友们日后的健康着想!

一、老人痴呆症前兆

1、精神障碍

精神症状在早期可表现为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谵妄等,情绪不易控制。

记忆障碍

2、书写困难

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3、记忆障碍

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

4、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5、视觉空间技能障碍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及可有视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有些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

6、行为改变,运动障碍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运动在早期常表现正常,疾病中期患者行为可见幼稚笨拙,常进行无效劳动,无目的劳动。

二、预防老人痴呆症

1、积极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症

高血压是中风的祸首 ,而中风后可能导致脑血管性痴呆症 ,因此 ,长期有效地控制高血压、血管硬化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2、饮食宜清淡,饥饱适宜

少可吃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多吃蔬菜。此类病人多有阴血不足,可给予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鱼等。而对那些形体肥胖者,则宜给予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豆芽、黄瓜、香蕉、桔子等。忌辛辣肥甘厚味之品,忌烟酒、咖啡、浓茶等。

3、加强精神调养

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乐观情绪,也就是说,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无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感的激扰,这样才能有助于健康不衰。

4、锻炼大脑

脑神经细胞一旦破坏即无法再修复 ,可借脑部的刺激与锻炼来促进脑细胞的活力并防范痴呆症。应多动脑 ,经常观察和思考 ,保持事业心和创造力。也可多写文章 ,多听音乐 ,学会养花草、种蔬果。

5、要积极地防治便秘

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便秘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经常便秘的人,其肠道会产生氨、硫化氢、组织胺、硫醇和吲哚等多种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从而诱发老年痴呆症。因此,老年人应积极地防治便秘,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6、尽量不使用铝制的炊具和餐具

铝是一种两性物质,它与酸碱都可以发生化学反应。如果用铝制的炊具或餐具盛放酸、碱性食物,会使铝元素游离出来污染食物。而人吃了被铝离子污染过的食物,会使铝在大脑、肝、肾、脾、甲状腺等多个组织器官中蓄积下来,这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的反应变得迟钝,并会加快人体的衰老,最终可引发老年痴呆症。

7、注意维持人际关系

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状态 因为忧郁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做好这3点 可以赶走“惹人厌”的老人味

家中有老人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自己家中的老年人虽然在平时比较爱干净,但是在接近她们的时候,总感觉会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其实这种奇怪的味道也就是……详细>>

真的是有钱难买老来瘦吗?老人太瘦有什么危害?

我们常听到有一句话叫做有钱难买老来瘦!因为许多人认为人老了一变胖,各种疾病就找上来了,所以人们认为人老了还是瘦点好!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老……详细>>

60岁老人如何拥有20岁的牙齿?你得这样做

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不知道该怎样去保养自己的牙齿,平时不懂得如何去保证口腔的健康,尤其是牙齿,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出现失牙的现象。……详细>>

老年人吃零食好吗 有哪些适合老人吃的零食

很多人都觉得吃什么零食对身体都不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平时在保障主食的情况下吃些零食对身体还是有益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只有科学健康的……详细>>

老年人身上的“老人味”如何去除?

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接触一些老人的时候,会闻到老人身上带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也就让他们在平时不敢接触这些老人,而这些老人自己也知道自己……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