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食疗防治便秘 6款水果最给力

2013-10-22 08:32:4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会结肠癌、肝性脑病的产生。便秘了该怎么办?除了药物治疗外,我们还要坚持食物治疗。日常坚持均衡饮食,多使用粗纤维食物,多吃蔬果。下面推荐6款适合秋季食用的水果和几款家常菜谱,通便重在日常。

一、防便秘食谱

1、炒土豆丝或片

将土豆洗净切成丝或片,加调料葱、味精、精盐等,油炒熟食用。有通便之功效。

2、洋葱炒瘦肉丝

取洋葱、瘦肉、食用油适量,做成家常菜。能降血糖、降血脂,润肠通便。

3、凉拌芹菜

用新鲜芹菜100克,洗净用开水烫后切成小段,加适量醋、味精、精盐,也可加少量糖,拌匀食用。有降压通便之功效。

4、炒红薯叶

红薯叶250克,加入少量油盐等调料炒熟,1次吃完,1日2次。有滑肠通便作用。

5、炒苦瓜

用新鲜苦瓜切丝炒菜,每餐50-100克,每天2次。具有降血糖、通便之功效。

二、水果防治便秘

1、香蕉

香蕉含有的大量水溶性植物纤维,能够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2、苹果

苹果洗净,每天带皮吃1个,可预防便秘。每天带皮吃4—5个,可调治顽固性便秘。每日早、晚空腹吃1~2个,可调治习惯性便秘

3、梨

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多为非可溶性纤维),它是非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并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4、火龙果

火龙果有预防便秘、促进眼睛保健、增加骨质密度、可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帮助细胞膜形成、预防贫血、降低胆固醇、皮肤美白防黑斑的功效外,还具有解除重金属中毒、抗自由基、防老年病变、瘦身、润肠滑肠等功效。

5、柚

含有丰富的天然枸橼酸和各种无机盐类,柚既能润肠通便,又能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通便之功效。

6、猕猴桃

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这些物质除了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治疗便秘以外,还有很好的预防结肠癌及动脉硬化的作用。每日清晨空腹吃1—2个猕猴桃,隔1小时再进餐,治疗便秘的效果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有五大危害 防治便秘全攻略

便秘,你不陌生吧!都市女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状况。便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你认为它对你的影响只是让你每天在臭烘烘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水果最有效?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方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通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由于空气干燥,体内肠道如果也缺乏水分,就会诱发或是加剧便秘的现象。便秘虽说不是大病,但各方面的……详细>>

喝醋or揉肚子 7个小妙招防治便秘

便秘让人有苦说不出,便秘还会引发“面子”问题,皮肤暗淡、痘痘狂长。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多种疾病。便秘怎么办?详细>>

女人防治便秘先得科学润肠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质坚燥、欲便不得、艰涩不畅的病征。便秘不是小事,不仅会引起肛肠疾患,还可能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详细>>

三款便秘食疗 恢复肠动力

我们正常的排便量,平均为一天一次,出现多次排便且腹痛则被定位腹泻。三到五天不排便为便秘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大便水分很少,虽然天天大便也可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