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冬四大暖胃要点 由内而外调理

2013-11-16 08:24: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时节,你是否时常出现手脚冰冷的症状。寒风萧瑟,没有父母温暖的呵护,也没有爱人24小时温暖的怀抱,你是否感到孤单寂寞冷?御寒,不是多穿一两件衣服就可以的。你需要由内而外的调理,彻底祛除寒气。要想温暖过冬,你需要暖胃。

暖胃的四大要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

2、锻炼

有氧运动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3、按摩

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4、食疗

食疗就是通过食物来帮助我们达到暖胃的效果,暖胃的食物有:

肉类: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根茎类蔬菜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含铁高的食物,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贫血的人体温较血色素正常的人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怕冷的人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尤其是平时的素食主义者,这个季节更应该注意补铁。海带、紫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蔬菜类:生姜、大蒜、大葱、韭菜、胡荽菜、芥子、胡萝卜。

果品类:李、橄榄、木瓜、乌梅、粟、葡萄、大枣。

第一款:生姜红茶

做法:红茶一包、去皮生姜五片、蜂蜜适量。把红茶包和生姜一起放入杯中,用九十度以上水冲泡,等稍温后放入蜂蜜。

适宜人群:吃得太多、代谢不好、脂肪过多、手脚冰冷及便秘的人。

第二款:红枣玫瑰荷叶茶

做法:准备红枣十个、玫瑰花4朵、干山楂十片、荷叶粉三四小撮、没有的话用药店卖的荷叶也可以,白菊花6朵。把以上东西放在一起煮熟,大约十几分钟。最后放进去几片柠檬,一分钟熄火,把东西都倒掉,只留红枣和汤。

适宜人群:寒性体质的人。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容易感冒生病怎么办?红糖姜水喝起来

眼看着寒冬就要到来了,在中国的大部分地方还是有着一年四季的区分,秋冬的天气之寒冷让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容易受冻出现很多身体问题详细>>

补血健脾 秋冬吃红豆的四大养生好处

吃了半辈子红豆,你知道红豆都有啥营养吗?有人用红豆寄托相思,有人用红豆寄托长寿的愿望,有人用红豆寄托美容养颜瘦身的理想…详细>>

女性秋冬养肾三个“色戒”

肾虚,就会出现衰老的现象,使女人的美丽大打折扣,秋冬温度下降,金气旺盛,正是适合女性养阴补肾的好时机!但是在追求养肾的同时,也要注意养肾……详细>>

秋冬宫寒怎么办 食补运动为子宫保暖

宫寒,中医上是指女性子宫(包括输卵管、卵巢等)的寒冷症。宫寒的身体表现可能首先是痛经、月经不调,接下来性欲也会降低,最糟糕的是子宫温度偏……详细>>

秋冬吃哪些食物最养颜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是最好的进补季节,也是养生的好时间,养生就是养颜,要在秋冬进补养生,一定要注意科学,不要盲目的进补。如果……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