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红枣五种吃法 调经又养颜

2013-10-15 08:41:53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

1、红枣泡水——促进肝脏排毒

对于长时间对着电脑,经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来说,坚持用红枣泡水饮用可以帮助肝脏的排毒。养肝排毒实验证实,每天给肝功能不佳的人饮用红枣水,只要坚持一周的时间就能够有效的增加人体血清蛋白,帮助保护肝脏健康,促进肝脏排毒。

建议用红枣泡水之前,将红枣撕开,因为红枣的表皮坚韧,不容易消化,整颗一起冲泡的话很难将其中有效成分完全的溶解出来,大大的降低了其功效。另外新鲜红枣不适宜冲泡或者煎煮,因为其维生素C含量非常的高,热水冲泡会导致营养大大的流失。因此冲泡红枣水宜用干枣。

2、红枣泡茶——补血补气

红枣泡茶饮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胃寒胃痛问题,具体做法将红枣炒黑之后热水冲泡饮用即可,另外还可以放入桂圆一起冲泡,有补血补气的作用。红枣桂圆茶养生功效显著,尤其适合女性以及日常嗓子使用频率较高的人,例如教师、售货员等职业的人。

3、红枣煮汤——止咳润肺

将红枣、银耳、冰糖一起熬煮食用,有止咳润肺的作用,尤其适合干燥的季节。准备20克银耳、20颗红枣,以及适量的冰糖,银耳充分泡发之后,撕成小朵,红枣冲洗干净,切半。一起熬煮半小时,然后加入适量冰糖,煮至冰糖融化之后即可食用。

4、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红枣桂圆鸡蛋红糖水,有补血养颜的作用。红枣、红糖水均有补血功效,桂圆滋补,鸡蛋营养丰富,女性多食用这道甜汤健康又有营养。红枣桂圆加入适量的清水之后,一起煮至软绵,调入适量的红糖,打进一个鸡蛋,继续用小火将鸡蛋煮熟即可。

5、红枣泡酒——预防心血管疾病

将适量的红枣浸泡酒里,适当饮用红枣酒可以帮助保持血管畅通,预防心血管疾病。因为红枣在浸泡的过程中,其所含的丰富有机物更加容易的溶解出来,每天坚持饮用一小杯即能达到良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红枣四大食疗方:

一、补脾、养血、安神

晚饭后用红枣加水煎汁服用即可:或者与百合煮粥:临睡前喝汤吃枣,都能加快入睡。用鲜红枣1000克,洗净去核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文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取成枣膏,装瓶备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连续服完,可防治失眠。

二、驻颜祛斑、健美丰肌

红枣10枚,黑木耳15克,冰糖适量。将红枣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约2小时后捞出,剔去枣核。黑木耳用清水泡发,摘洗干净。把红枣、黑木耳放入汤盆内,加入适量清水、冰糖,上笼蒸约1小时即成。每日早、晚餐后各服一次,可以补虚养血。适用于血虚面色苍白、心慌心惊及贫血者食用。无病者食之,可起到养血强壮的保健作用。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形瘦。注意湿痰及积滞者不宜多食。

三、调经、去便秘

当归15克、红枣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先将当归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浓汁100克,去渣取汁,与粳米、红枣和白糖一同加水适量,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温热服用,10日为1个疗程。此粥具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能,适用于气血不足、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血虚头痛、眩晕及便秘等症。

四、解郁、除皱、皮肤白嫩细滑

生姜500克、红枣250克、盐100克、甘草150克、丁香25克、沉香25克。共捣成粗末和匀备用。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饮,每日数次。此茶具有补脾、养血、健胃、安神、解郁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颜白嫩、皮肤细滑、皱纹减少。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补气血 红枣五种养生吃法

中医认为,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多吃蒸枣还可以起到一定预防哮喘的作用。其实,红枣还有以下5种养生的吃法。详细>>

红枣5个滋补吃法 吃出红润美人

红枣又叫大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迟到的一种食物。中医认为,红枣具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吃蒸枣还可以起到一定预防哮喘的作……详细>>

五款红枣养颜食谱 让你一生不老

所谓“天天吃大枣,青春永不老”“一天十个枣,一辈子不显老”,“五谷加大枣,胜过灵芝草”,“若要皮肤好,粥里加大枣”,这些话语听起来虽然有……详细>>

巧吃红枣有办法 补血养颜滋补佳

红枣被誉为女人补血的圣物,这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而事实上红枣有很多不同的食法,作为知性美人的你们又是否了解呢?下文将为大家细数红枣的各种……详细>>

补血红枣 8种吃法让功效翻倍

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大枣性味甘平,可以补中益气、养血生津,最宜常吃。不过,枣的吃法不一样,功效也不一样,下面就给大家推荐8种让红……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