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午睡时间要适度 正确睡觉4个好处

2013-10-16 08:36: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工作还是上学的女性朋友,很多的都开始养成午睡的习惯,这不仅仅是因为起床早工作累需要休息,还因为午睡好处多!正确的午睡方法不仅能让人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最充分的休息,还能预防冠心病。

一、午睡好处多

1、提高工作效率

午睡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独有的习惯,早在几百年前,古代人也有睡午觉的好习惯,英国首相丘吉尔将胜利战功归于午睡,达芬奇在艺术上的造诣也多亏了午睡对精神的恢复。经过研究表明,短时间的午睡确实能够有效的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

2、减肥瘦身

最令女性朋友们欣喜的不过于有着苗条的身材,尤其是很轻松又不用做大量的运动及节食的减肥方法。不妨试试在午后空余时间小睡一会。因为如果你中午感觉特别困的时候还继续工作,这样强行剥夺了睡眠,不仅会导致人体易发胖,以及癌细胞的扩散。

3、缓解压力

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你想听下手中的工作喘口气都难,最好的方法是趁着中午吃饭后这段休息时间小睡一会,使因为紧张的工作及生活的压力而导致细胞衰老的症状得到有效的抑制。当然你也可以趁着午休的时间使用乐瑞洁身器的按摩清洗功能来解决便秘,智能洁身器按摩疗法也不失为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有效的方法。

4、增强记忆力

许多科学家对于午睡这一简单的事情,做了多项研究,研究对于一个有进行20分钟的午睡的人和没有午睡的人进行记忆力、思考能力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有进行20分钟午睡的人的记忆能力和思维反应能力要高于没有进行午睡的人1.5倍。

二、正确午睡五要点

1、睡前饮食清淡

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太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另外,睡醒之后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散步类的轻度活动。

2、饭后不急午睡

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而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动10分钟,以便食物消化。

3、不要趴着午睡

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同时,由于趴在胳膊上睡觉,多处神经受到压迫,午睡时往往心中焦虑、睡不踏实。

另外,趴着睡觉眼球受到压迫,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使视力受到损害,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对于已经出现轻微近视症患者、近视患者或戴隐形眼镜的学生危害更大。

最后趴着睡觉,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如果不加注意,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

4、入睡时间:1点

专家分析,人们最容易入睡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后8小时或是晚上睡觉前8小时,大概是在中午1点钟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学习会感到疲惫,此时午睡身体会得到很好的精神,以便恢复精力。

5、午睡时间适度

专家认为,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效果;时间太长,醒来后又会感到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天你午睡了吗?午睡对女性九大好处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因此很多上班族已经养成了“天塌下来都要午睡”的习惯。那么午睡对女人究竟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夏季易疲劳 牢记正确午睡4招

夏天易犯困,正确的午睡可以让你的身体和精神得到充分的休息,对工作和健康都是仅有帮助的。错误的午睡只会让你更疲乏,下面一起来看看正确午睡有……详细>>

白领午睡别犯3个错误 教你正确科学午睡

午睡是一个养生的好习惯,通过短暂的休息过后,能够让人更加精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但如果错误午睡那可能就会适得其反。白领们,你们午睡的时候千……详细>>

女人午睡养生 6大好处逐一数

人们除了晚上正常的睡眠以外,白天也需要睡眠。其中上午9时、下午1时、5时是白天的三个睡眠高峰期,以下午1时的睡眠质量最好。午睡是健康充电……详细>>

午睡会给白领带来哪些好处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职场女性每天睡眠不足,七成的受访者无机会午睡。针对这种情况,建议白领每天午睡半小时,为健康充电。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