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坚持八大饮食习惯 轻松预防乳腺癌

2013-10-22 08:35:1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全球发病率日渐上升,是谋害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预防乳腺癌迫不及待。女性朋友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饮食能有效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

1、控脂减肥

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

2、注意选用食用油

多食用植物油,少食最好不食动物油和人造奶油。多吃活鱼、水果和蔬菜,每餐喝茶和少量红酒。

3、食鱼有益

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4、每天食用豆制品

大豆中含有的植物异黄酮能够抑制肿瘤生长,防止癌症,尤其是乳腺癌。

5、多吃果菜

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6、早晚一杯牛奶

乳房的形状主要由脂肪含量决定,良好的营养状况有益于乳房的发育和形态维护。研究发现,女性每日食用两份低脂乳制品,可以降低更年期之前患乳腺癌的几率。每天喝两杯牛奶,既能够保证基本的营养需要,又有利于乳房健康

7、粗粮细粮搭配食用

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肌体排毒,还可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

8、少喝咖啡

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1、进行经常性的身体锻炼。每周坚持4次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可减少50%。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肥胖、激素失衡等。

2、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3、每月自我触摸乳房一次,稍有怀疑即请妇科医生做检查。

4、避免过量服用和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危险的药,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吃七水果 轻松防治乳腺癌

中国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不断攀升,如今“乳腺癌”一词使人闻之色变。女性该怎么预防乳腺癌?饮食保健要做好,下面推荐七种天然水果,其所含成分……详细>>

4类食物 帮你轻松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全球名列第一的“红颜杀手”。然而大多数妇女对乳腺癌严重性及危害性的认知度相当低,更不用说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检查和防治了。下面介绍几……详细>>

预防乳腺癌,八大准则让女人乳房更健康

女性患乳腺癌的机率通常比男性高,因此它成为了谋杀女性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常见恶性疾病之一。相信每个女性朋友都很关注乳房的健康,以下就介绍8……详细>>

三类食物助你有效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并呈现明显的低龄化现象,每年都会夺走大量女性的生命。目前每年10月都是传统的乳腺癌防治宣传月,也……详细>>

饮食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10个要点

女性乳房变大不利于身体健康。报道称,美国女性两代人的乳房平均大小从34B增加到36C,这种看似美丽的丰满胸部,实际上会对她们的健康造成隐……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