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女性怕冷四个原因 食之有道才驱寒

2013-12-01 08:43:0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到来,怕冷的女性朋友已经穿上羽绒服、厚大衣防寒,但是手脚还是冰冷,为什么会这么怕冷?专家表示,要先知道女性怕冷的原因,才能针对性地食疗,对症下药总比盲目地进补的有效多了。

一、 怕冷的原因

1、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这是女性怕冷的重要原因。甲状腺素有“生热”的作用,能使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由于产热少,所以怕冷。

2、女人的生理因素容易缺铁

美国生理学家和营养学家试验结果表明:那些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中甲状腺素降低。女性主要因为月经导致铁的流失。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应每日摄入18毫克的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因而怕冷。

3、从生理角度看,对于冷,女人比男人敏感

这是因为女人皮肤里的“传感器”比男人身上的灵敏,会更快地把“冷”的信息传递到大脑。大脑接受到“冷”这个信息之后,会立即下令新陈代谢系统加速工作,接着命令血液循环系统退守到第二道防线,即从皮肤、四肢退守到躯干。这就是气温低时,人们感到手脚冰凉的缘故。

4、女人的体温受到雌激素水平的影响

因为雌激素能够扩张血管。一个女人在月经周期的开始时,雌激素水平很高,血管扩张,血液循环随之扩张到全身皮肤的末梢,这时女人的身上就比较温暖。反之,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系统也退守到躯干,四肢就感到冷冰冰的。

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含量比男性高,体内的热量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另外由于新陈代谢率较男性低,热量的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从而使体内热量释放较少。再加上女性一般不太喜欢活动,热量的产生就会更少。由于运动量不足,往往会造成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全身发冷,特别是手、足等末梢部位更觉冷。

二、食之有道

1、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2、含铁食物

铁元素对于女性御寒来讲尤为重要,但大多数女性每日摄入的铁元素并没有达到身体需要,因此在冬季,怕冷女性除了摄入充足的热量外,还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鸭肉、乌龟肉等具有补气生血功效的肉类。

3、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

4、含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怕冷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上如何调理?

随着秋天的到来,寒气也越来越逼近,有一部分女性身体特别的怕冷,在秋天已经早早的穿上厚衣服,导致女性身体怕冷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女性怕冷?原来是与这几个原因有关

很多女性到了秋季就怕冷,手脚冰凉而且情绪不佳,月经不稳定要以及痛经等,甚至一部分女性在秋季会感觉到全身疲惫、头痛以及肩膀僵硬等,到底是什……详细>>

女性怕冷可以喝哪些汤类? 不妨试试这几种

女性本身体寒,身体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即时是在炎热的夏季手脚冰凉并且冒虚汗,这主要是和身体里面寒气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症状,除了注意身体保暖……详细>>

女性怕冷是肾不好吗?肾不好是什么因素导致?

在最近一些年女性肾虚的情况出现率非常的高,肾虚如果不及时及时进行调理,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很严重的危害,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女性的肾虚和……详细>>

女人特别怕冷?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现在已经进入了春季,气温回升,但是很多女性还是感觉很冷,手脚发凉。这让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女性特别怕冷,其实女性怕冷一般是以下这几个原因造……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