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经期六点要注意 呵护自己更爱自己

2013-09-27 08:40:4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需要注意的事项你清楚么?你有认真的做好功课吗?如果不认真对待经期,那么有许多意料不到的麻烦可是会接踵而来。以下为大家列出的注意事项中,可能会有你所不知道的,所以要仔细阅读哦!

一、注意经期卫生:

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准备专用的盆,每晚用干净的温水洗外阴部,不要和别人互相串换借用,以免通过盆传染疾病。不要用洗过脸或脚的水来洗阴部,更不要几个人共用一盆洗;经期中的洗浴,淋浴为好,不洗盆浴或坐浴。卫生巾、纸要柔软清洁,最好使用正规渠道进货的卫生纸、卫生巾及垫,内裤要勤换、勤洗,洗后用开水烫一下,以减少细菌的感染及血垢对外阴及大腿内侧的刺激,并在太阳下晾晒。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擦拭,以免将赃物带入阴道,引起炎症。

二、劳逸结合:

月经期可照旧工作、学习,以及进行一般的体力劳动,这样可保证盆腔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腰背酸痛及下腹不适,剧烈、繁重的脑力及体力劳动,会导致盆腔过度充血,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及腹痛腰酸等,故应该避免;要保证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精力。

三、调节控制情绪:

中医学认为,情绪异常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而精神情绪的突然变化对月经的影响尤为明显。故月经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情舒畅,避免大喜大悲、过于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以防月经不调。

四、月经期的禁忌:

月经期女性体质较弱,过冷过热的刺激,以及外界细菌入侵都易影响正常的行经。故月经期应防止高温日晒、风寒雨淋;经期注意不要涉水游泳或用冷水洗浴、洗头、洗脚,或久坐冷地等;月经时,防御病菌的能力减弱。因此,妇女在行经期间应禁止房事,防止感染。

五、饮食需营养:

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多吃富含高蛋白、高热量、大量维生素的食品;饮食宜清淡少刺激,软和,易于消化;不过食生冷及辛辣香燥伤津的食物。要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许多人认为红枣补血,在经期大量食用红枣。这一做法并不正确,因为经期期间食用红枣容易导致腹胀。

吃红枣本来是件挺好的事,连《本草纲目》上都说:红枣主治腹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和百药、补血降压、补肾健脑。可这看似人人皆宜的红枣,还真就有两类人群在特殊时期不能吃——经常腹胀和爱浮肿的女性在经期不宜吃。第一类容易腹胀的女性在经期不宜吃红枣,是因为吃后会生湿积滞,加重腹胀。而常出现眼肿、脚肿的女性,在中医上讲是体内湿重的表现,这类女性不仅经期,就是在平时也不太适合常吃红枣,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水湿积于体内,浮肿的情况会更严重。

六、经期期间不可使用的药品

1、抗凝药或止血药: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和抗凝药容易使月经量增多。

2、激素类药物:激素类药物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在月经期间服用容易引起月经周期、行经时间及经血量异常。而且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不仅会发生在行经期间,还可能波及其他时段。所以月经期间不要用激素类药物。

3、泻药:如果在月经期吃泻药,虽然能暂时缓解便秘,但会带来腹胀、腹痛、腰痛等问题。所以预防经期便秘,重要的是平时多吃蔬菜水果,而不是单纯靠药物解决。严重的可以早晨喝一杯浓度高点的蜂蜜水。

女性在经期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不少,但健康最重要,为了健康在经期期间注意一些也是必要的。女人,就是要狠狠的宠爱自己!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惜自己 女人经期别吃这些水果

经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在这段时期女性的生理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应该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否则容易造成身体的损害。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有每天……详细>>

经期保养:女人应这样爱惜自己

每月一次的月经周期让不少女性都烦恼不已,但是其实经期是一个调理的好时机,重要的是要掌握好经期注意事项,从生活的细节做起。例如经期要严格避……详细>>

女性经期要学从七方面呵护自己

女性月经期,大脑兴奋性降低,全身抵抗力有所下降,机体容易疲劳,也容易受凉感冒或患其他病症。所以,应指导女生在月经期注意以下7方面保健。详细>>

呵护自己 经期牢记3种饮食忌讳

月经是女性性功能的一项特有生理性规律。经期的合理饮食既能补充由于经血给身体带来的损失,也可调节情绪,缓解痛经。那么女性朋友经期饮食要注意……详细>>

月经那几天,遇见更爱的自己

女人一生会经历400多次月经,每次2-8天不等,一生中1/10的时间都在和生理期纠缠不清。每个女孩都是一朵娇艳的花,值得被精心的呵护和灌……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