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三种月经异常:迟迟不来要小心

2013-10-04 08:18: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女性月经的健康直接影响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哪些月经异常是危险信号呢?经期能够很好的反应身体状况。那么你知道哪些月经信号是健康红灯呢?怎么辨别这些月经信号呢?

需要关注的三种情况

迟迟不来要小心

如果你的月经迟迟不来,除怀孕外,很可能预示着卵巢功能失常,或荷尔蒙出了问题,例如泌乳激素过高、甲状腺素过高或过低都会抑制排卵。

量多量少有讲究

量太少,可能是卵巢功能不足。吃避孕药,或者是骨盆腔发炎,或曾经经历过流产刮宫手术,都会造成经血不易排出。流血量太多,则要小心骨盆腔的病变,除了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的可能外,也别忽视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可能。

突然造访最吓人

除周期、经血量的改变外,最吓人的莫过于非月经期间出血。如果出血是在周期中间,量少,并且两三天就结束,那可能是排卵期的出血。

但如果是非月经期的出血,也不是性行为之后的出血,你就要提高警觉了。因为怀孕、子宫外孕、流产、子宫颈长息肉、子宫颈糜烂、子宫颈癌,或者卵巢瘤、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等都可能造成异常出血。

“察颜观色”辨疾病

颜色 中医认为,体质偏寒的女性,经血量较少,经血颜色比较暗也比较淡。暗意味偏寒,淡则是说明气血虚。反之,若是经血量多、颜色鲜红,则属偏热的体质。

形状 经血中偶尔夹带血块属正常。但如果血块量很多、很大(大于1元硬币),就必须到医院检查子宫内膜是否产生了病变。

白带 在非月经期间,如果白带带有血丝或者呈微红色,首先要进行判断,是由于排卵期出血造成的还是由性行为引起的。

如果不是排卵期出血,白带中又带血,你就需要赶紧就医。白带的味道很臭,且变得很黄,甚至是绿色,还伴有阴部瘙痒的症状,多半是出现了阴道感染现象,例如,最常见的霉菌感染,会令白带中出现如豆腐渣样的现象。

随意吃补反而疼痛加剧 很多人误解痛经是由于自身体质较冷、子宫偏寒所致,于是拼命吃补,希望能缓解痛经,谁知反而更厉害。其实,很多女性之所以痛经,是因骨盆腔充血而引起,特别是患子宫内膜异位的女性。在这种状况下,中医大夫会给予病人寒药,而不是温热的补药。

饮食调理很重要 月经前饮食尽量清淡,同时避免辛辣燥热的食物。如果平日肠胃不好或者经前常有拉肚子状况,应避免吃四物(当归、熟地、川芎和白芍)。

痛经与结婚关系不大 很多人认为“痛经结婚后就会好”,实际上,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怀孕产后痛经情况会有所好转。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所改善。

要想彻底、完全摆脱痛经,只能等更年期停经之后。想要改善非病变引起的痛经,平时多运动是最经济的方法。运动可促进气血循环、缓解压力、放松肌肉,让月经顺畅排出,从而有效缓解你的疼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症调理9种常见月经异常

月经伴随女性的大半生。月经不调自然就成了女性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下面这九种常见月经异常的调理方安全有效,值得女性朋友关注。详细>>

月经老不来,喝杯养生茶

调理月经周期是女性三月的保养重点。三月属于春季,其脏在肝。中医认为肝脏具有“统血,藏血,运营周身之血”的功能,月经属血,这个时候调理月经……详细>>

没怀孕为何月经还迟迟不来?

有些女性月经迟迟不来,不免让人担心。那么,月经推迟的原因有哪些呢?怎么样才能正确调经?下面小编一一为你们介绍,让你们拥有正常的经期,做正……详细>>

月经五个症状 巧辨月经不调

来月经是女性成熟与身体健康的表现之一。生活中,我们也能常常听到女性常抱怨:“又不正常了!我是不是月经不调?要不要看医生?”那么,女性要如……详细>>

迟迟不来月经是怀孕了吗?除了怀孕,还要警惕这几种原因

很多女性,尤其是拥有性生活的女性,在月经迟迟不来的时候,下意识的就会认为自己怀孕了。虽然怀孕了以后确实会让月经停止,但是月经迟迟不来并不……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