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处暑后开始转凉 女人如何养生

2013-08-26 09:09:57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昼热夜凉的气候,对人阳气的收敛形成了良好的条件。处暑之时,人们的养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穿着提示:不宜急于增加衣服。“春捂秋冻”之意,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夜里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

2、睡觉夜寝提示: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

3、室内提示: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4、防病提示:在9月23日秋分之前,气候变数较大,雨前气温偏热,雨后气温偏凉,易引发人的风寒或风热感冒。发病及时用食物疗法恢复平衡。

5、饮食提示:可吃温补食物。脸无痘、面不红者若有吃辣味的习惯,可适当吃些辣椒、胡椒之类食物;有饮酒习惯者可适量少喝点酒,其中白酒、黄酒一定要加温;主食以吃精白面补气为好;喜欢吃红枣、桂圆者,早晨可吃几颗;喜欢吃酸味者,可适量吃些酸味食品,酸味主收敛。

6、这段时间尽量不吃萝卜(胡萝卜除外)。萝卜主下气,此时人的中气不足,吃萝卜易伤中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转凉 女性要护好脚腕

女人大多偏体寒,到了秋冬季节就特别容易感到寒冷,而很多爱美女性为了漂亮,忍着寒冷也要展露窈窕的身材。一位爱美的女生小田,因为不注意脚腕保……详细>>

女性如何养生?OL养生远离8大禁忌

所有人都需要养生,尤其是女性,只有养好生了才不会变丑,才会更加健康。可是女性养生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如果你还不知道的话,就让我来告诉你……详细>>

女性秋季养生 做好“四个预防”

人们常说“多事之秋”,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讲,秋季也是人们经常罹患疾病的季节。由于季节变化、气温变凉以及天气干燥等诸多因素,秋季是呼吸道……详细>>

伏天遇见“秋老虎” 女性如何养生

8月7日16时20分是农历立秋节气。虽然有个“秋”字,但是,各地近期依然和高温酷暑相伴,表面看起来和秋天实在搭不上边。实际上,立秋以后的……详细>>

不同身材女性该如何养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其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养生方法,不同的人有属于自己的养生方法。养生须知:不同的身材,……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