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颈部疾病自测 教你颈部护理四步骤

2013-09-09 08:59: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化妆能掩盖你真实的皮肤状况和年龄,但脖子往往由于被忽略而出卖了您;有时您脸部肌肤完美细腻,但是脖子因为没有被照顾好而显老。颈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衰老的部分之一,女性朋友们护肤时千万不要忽视喔!

一、颈部疾病自测

伏案工作的白领女性容易患上颈椎病。通过以下自测,就知道你是否也患有此病。

1、肩关节、上肩部和颈部经常痛。

2、胸部不舒服,容易把此当成心脏病、心绞痛。

3、偶发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力减退、眼前隐隐约约“冒金星”。

4、时不时出现体虚、萎靡、易怒、失眠、头脑昏沉情况。

二、颈部护理四步骤

1、前后活动脖颈,向前要达到胸部,向后时也要让颈部深深地弯曲,让头部和地面达到平行。

2、侧向活动脖子向左右两侧交替转动脖颈,使它的侧面肌肉充分得到伸展。

3、全方位转动脖颈,用头部画大圈带动脖颈,向右转完,再向左转。

4、用双手内侧手掌和指肚部位交替从锁骨向上轻拉至下巴,这个动作双手从颈部一侧开始移动到另一侧,重复做6~8次即可。

三、颈部保健操

1、仰卧床上,后脑勺用力下压枕头(枕头不能太软,不能太高、10-15厘米为宜),然后翻身俯卧,额头用力下压枕头。呼吸保持均匀。

2、俯卧。将头拾起,尽量后仰。保持这一姿势15秒钟。接着分别以左侧卧、右侧卧和仰卧的姿势重复这一动作。颈部向身体两侧拉伸。完成以上两节后,起床坐在凳子上,两腿平放,双手自然下垂、继续完成下列动作。

3、脖子前探,尽量让下巴靠近胸部,接着将头尽量后仰。2-6次。

4、肩关节连续由前向后做划圆动作,接着反方向由后至前做划圆动作,速度不要太快。4-6次。

5、从右向左旋转头部,接着反方向旋转。2-6次。

6、头向左偏,尽量靠近左肩,接着反方向做,4-6次。

7、右手侧向上举,越过头顶去摸左耳、接着换左手做同样的动作。连续4次。

8、模仿自由泳动作双手前伸,以肩关节为轴。上臂向前绕6次,接着向后绕环6次。

9、模仿蛙泳姿势双手前伸,交叉,脸正对手背。接着手朝两边伸展开去,最后于胸前合拢。6次。

四、呼吸法

1、腹呼吸手掌放腹部,吸气—想像腹内气体膨胀,呼气—想像中腹部收缩。

2、怀抱吸气—双手分开,呼气双手交叉胸前,紧抱自己。

3、宽肩手指按住肩头,吸气—上臂上拾,肘部与肩平,呼气—手臂自然下垂。

此外,还可以利用每天的空闲时间,如上下班、排队等进行以下的简单练习,以摆脱颈部不适。每个动作4-6次,每次10-15秒,或坐或站均可。首先将手掌置于额头前、用力按压额头,额头同时用力顶手掌;将手掌置于后胸勺,用力按压后脑勺,后脑勺用力顶手掌;尽量将双肩柱下压、而头向上伸,肌肉收缩,使脊柱得到拉伸。

颈部连接头部和身体,是十分关键的部位,女性颈部有疾病的话,整体的健康水平都会大大下降,整体精神面貌也会大大变差。特别是办公室一族,一定要谨慎护理自己的颈部,否则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细纹暴露 教你颈部保养秘诀

精致妆容别让颈部的纹路泄露了你的年龄。颈部保养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持之以恒,养出绝世好“脖”绝非难事。详细>>

什么样的枕头对颈椎好?怎样保护颈部

现在的枕头五花八门,并且枕头的好坏决定了我们的睡眠质量和颈椎问题。那么哪种枕头对颈椎比较好呢?下面带大家一起看看。详细>>

火辣夏季 女性要如何养护颈部

火辣辣的夏天来了,露肩露背的衣服都出来了,辣么问题来了,露出了美颈、美肩和美背,要是看见有痘痘、疙瘩什么的,岂不是瞬间没了女神形象?!!……详细>>

女人颈部保养有秘诀,5招让你拥有天鹅颈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开始露出肩膀和颈部来展示自己的魅力,每当看到明星们天鹅颈却是非常的羡慕,其实只要好好的保养,相信你也能拥有迷人的颈部。详细>>

怎样才能让颈部保持健康年轻?

作为女人,谁都想时光能在自己身上停止,青春不老,成为冻龄女神。要冻龄,保养无疑是关键,但除了面部,其实颈部也是一个需要重点的区域。不少人……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