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季脾胃不和 食疗减轻脾胃负担

2013-08-26 09:15: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会表现的没有精神或者是多感疲乏,脾胃也常常受到影响。因此提醒人们在闷热的夏季要注意自己饮食,避免给肠胃造成负担,同时以下食疗也可以帮助人们改善疲乏的状态。

益气养心粥

原料:太子参30克,山药30克,莲子(莲心)3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太子参、山药、莲子、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同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清心。

鸭肉冬瓜汤

原料:冬瓜500克,鸭肉500克,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陈皮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上四味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精盐、味精即成。当菜佐餐,食肉饮汤。

功效:滋阴养肝,健脾利湿。

生脉饮

原料:太子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

做法:将上三味药煎水当茶饮。

功效:可益气养阴,是汗出较多的夏季最佳饮品,老少皆宜。

黄鳝饭

原料:黄鳝150克,生姜汁10毫升,粳米500克,精盐、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将黄鳝宰杀,去内脏,去骨,洗净后切成片,放碟内,以生姜汁、精盐、花生油拌匀。将淘洗干净的粳米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待水分减少一半后,放入黄鳝于饭上,继续煮至饭熟即成。

功效:补益肝肾,调中健胃。

山药枣豆糕

原料:山药50克,扁豆30克,陈皮丝5克,大枣肉50克,淀粉1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山药、扁豆洗净放入锅内煮熟,大枣肉切丝,将淀粉加适量水和成浆,放入山药、扁豆、大枣肉拌匀,加入适量白糖,倒在盘中,放入锅内隔水蒸熟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

山楂麦芽饮

原料:山楂15克,生麦芽30克,太子参15克,竹叶芯10克。

做法:将山楂、麦芽、太子参、淡竹叶洗净,用水煮沸,浸泡15分钟即成,代茶饮,随意饮用。

功效:益气清心,健脾消滞。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和百病生 如何保养脾胃?

脾胃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保护的好,那么对我们身体健康将会大有益处,可以减少消化系统的压力,而脾胃失和就会影响人体健康,不利于养生和保健……详细>>

大肚腩皆因脾胃不好?3招调理脾胃

健美的身材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标,但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现代人久坐少运动,以大肚腩为突出表现的腹部肥胖就成了困扰很多人的烦恼。但你有没有想过,……详细>>

面部4个细节 教你看出是否脾胃不和

一个人的脾胃好坏直接就可以通过我们身体的表面现象观察出来,五脏皆能在面部表现。不过脾胃的好不好也同样是由饮食所决定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详细>>

夏季养生 寒凉食物易伤脾胃

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对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然而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比如饮食不节、过食肥腻、……详细>>

如何做才能调理自己的脾胃

我们现在十分注重养生,那我们就需要知道我们的脾胃是健康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它在每个人的健康方面脾胃所起的作用真的是非常重要,真的是直接关……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