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人参“亲戚”多 泡茶服用前要区分

2013-09-22 07:45:23  来源:搜狐    转载

一些市民十分疑惑,夏秋季之交进补,到底是用人参还是用西洋参泡茶比较好?对此,专家表示选用何种参来泡茶,不仅要看个人体质,还要分清各种参的作用。

人参种类多 功效大不同

人参的种类很多,而且很多药材虽不是人参,名字中却带有“参”字,它们的功效各异,在使用时一定要区分清楚。

最名贵的人参要属东北的野山参了。顾名思义,野山参生长在荒山野岭上,“年龄”可达数十年乃至上百年,比较罕见。“这种人参可以大补元气,但价格极其昂贵,除非是体质极度虚弱的重病人,一般很少用到。”桂林市中医医院内五科主任邓建华说。

平时市民常说的人参,多指在园地中人工培育出来的园参。按照加工方法的不同,园参又可以分为生晒参、白参和红参等。其中,生晒参药性平和,以补气作用为主,尤适合于气阴不足者;白参的作用和生晒参一样,只是效果略差;红参则是药性偏温热,具有补气温阳的作用,适用于阳气虚弱者。

还有一种原产地在北美的人参,名为西洋参或花旗参。邓建华表示:“西洋参性偏寒,有益气生津的效果,适用于有虚火的人或容易上火者。”因此,夏天容易上火的人,选用西洋参泡茶为宜,阳虚、气虚体质的适合用人参泡茶。

人参“亲戚”多 用前要区分

除了园参和西洋参,还有很多带“参”字的中药材。邓建华说:“它们虽然和人参不是同一种植物,但也能用来泡茶喝,多有补气、活血的效果。”

党参和太子参都是性味甘平的,具有补气的作用。由于党参还有补血作用,故常用来与当归、熟地合用治疗贫血;太子参又叫孩儿参,性质比较平缓,常用于小儿。

丹参、玄参、沙参和苦参却是性质偏寒的,作用各有不同。其中,丹参可以活血化瘀,常用于冠心病;玄参可以养阴清热,常用于咽肿、咳嗽、口干等情况;沙参有养肺生津的效果,与麦冬、桔梗合用,治疗肺虚燥咳;苦参则是清热燥湿药,多用于皮肤瘙痒,带下黄稠等症。

一般来说,服用这些参类时尽量不要喝茶或是吃萝卜,以免影响效果。日常保健时,如果分不清自己的体质适合喝哪种参茶,切不可盲目服用,最好是咨询专业的医师。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人参泡酒有哪些功效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如果是气虚体质的人,平时喝些人参泡酒还是会有一定的好处的。详细>>

人参大补元气 吃人参勿入五大误区

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中药材,自古以来被国人誉为进补佳品。但是怎么吃人参最好呢?很多人对人参进补存在着错误的认识,下面一起来看看日常生活中对……详细>>

人参大补元气 8类女性要慎用

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人参又叫做黄参、地精、神草、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之一。中医认为,人参性味归经,具有大补元气、……详细>>

喝鲜人参泡酒有什么好处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如果是气虚体质的人,平时喝些人参泡酒还是会有一定的好处的。详细>>

人参虽好 但这8类女性不宜服用

很多女性在保养方面都会特别注重,不但在护肤品花心思,在饮食上也不少伤脑筋,像人参、阿胶这些东西都是餐桌的常客。可是人参虽补,却不是人人都……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