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后养生 女性要注意些什么?

2013-09-29 07:12:4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秋季天高气爽,草木凋零,大地气象明朗,所以秋季的养生一定要依据气候变化来进行。按照中医养生理论和方法:就是顺时养生。顺时就是顺四时而适寒暑,秋应肺而养收。主要是因为夏、秋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大,空气又干燥,如果身体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病。下面,小编和你一起来学习立秋季节女性保健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

饮食调养:

1、多食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如梨、西红柿、柑桔、葡萄、大枣、萝卜、芝麻、莲子、银耳、蜂蜜、红豆等。少食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2、注意补充水份,每日不少于2000-3000毫升。

3、秋季宜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猪肝、芝麻、黄豆、花生等。

4、秋天为增加御寒能力,其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要注意秋冬时食欲增加,饮食过量,运动减少,热能消耗量少而致肥胖,需要多食低热量减肥食品。同时注意不要过量进补,否则有害无益。

5、适当用保健食品,最好选择中草药保健食品,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及呼吸道感染。

注意锻炼身体:

立秋季节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锻炼方式因人而异,选择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其中有耐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如冷水洗手面加之摩擦按摩。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应稍有“冻”感,切勿搞的大汗淋漓,当周身发热,尚未出汗即可停止。尤其老人的锻炼要量力而行。要注意防受凉,运动时不要穿的过少,身体发热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切忌穿汗湿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免着凉。在运动锻炼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以防运动损伤。运动者在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以养阴益气、维护和巩固肺功能,达到清肺热、利咽喉的目的。

精神调养:

秋季精神调养要做到安然恬静、情绪稳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而达到养精蓄锐。由于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正确把握自己,学会自行解脱。可采取与朋友交流沟通、参加户外活动及文体活动等方式,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秋季养生喝什么茶好?

现在在市面上提供给人们喝的茶品种是有很多的,而且不同的品种茶的功效是不一样的,女性在秋天喝茶的时候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调理气色,保养皮肤,所……详细>>

过犹不及 秋后养生不宜“重口味”

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很多都是损害健康或致命的,人人皆知,科学的膳食是健康的关键之一,那你是否知道小小的饮食口味中也隐藏着养生之道呢?详细>>

立秋后警惕3大疾病侵袭

立秋预示着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然暑气一时难消,并且会有“秋老虎”的余威,立秋又称为交秋,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变得凉爽起来……详细>>

伏天遇见“秋老虎” 女性如何养生

8月7日16时20分是农历立秋节气。虽然有个“秋”字,但是,各地近期依然和高温酷暑相伴,表面看起来和秋天实在搭不上边。实际上,立秋以后的……详细>>

立秋后 女性饮食五大忌

立秋后,昼夜温差也会变大。中医认为,秋季是夏冬两季的过渡时期,气温由热向寒转变,养生也应从“养阳”转向“养阴”。于是,不少女性同胞也开始……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