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这些蔬果 女性不要盲目吃

2013-08-01 09:30:2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不少女性都喜欢吃各种不同类型的蔬菜水果来消暑和减肥瘦身,但并非所有水果都有以上两种效果,有次效果的蔬果也并非可以多吃。下面就为您介绍夏季女性不能多吃的蔬果。

一、荔枝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

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

二、西瓜

西瓜性味甘凉,凡暑热口渴、心胸烦热,可适当吃些西瓜以解暑清热。但多吃则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从中医的理论来看,西瓜性寒,过多食用易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

另外,西瓜含有极丰富的糖分,多吃西瓜,就会摄入大量的糖分,多余的糖类物质在体内积存变成脂肪,使体液变成酸性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饮食平衡,使蛋白质、矿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引起营养失衡。

三、柿子

柿子是金秋的时令鲜果。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单宁(鞣酸),柿皮含量更高,吃柿子时口涩、舌麻就是单宁收敛的缘故。

四、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积的特殊作用,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最佳果品之一,但食用过多是有害无益的。山楂食用过多会伤人中气,因为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果酸等成分。

从食物药性来看,山楂味酸甘。古代医学中就有记载:“山楂破气,不宜多食。多食耗气,损齿。”山楂是破气去积滞之品,平素脾胃虚弱或正服食人参等补气药的人不宜食用。

五、香蕉

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

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

六、苹果

苹果味道酸甜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故深受人们的普遍喜爱。但如果过量食用或暴食苹果也可能会带来许多弊病。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因此,苹果不宜过多量食用,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

七、苦瓜

苦瓜苦寒,性收敛,寒凝使血行减慢。所以,经期的女性也别“太吃苦”,小心影响月经的顺畅。苦瓜中一种叫“苦瓜素”的成分会使子宫收缩。

最近还有的人喜欢喝苦瓜汁,会把苦瓜跟其他芹菜、青椒等蔬菜一同打汁食用。这种吃法也可以,不过不建议空腹喝。流质食物在胃肠道残留时间短,营养还没充分吸收就被代谢掉了。所以,建议先吃点固态食物再喝苦瓜汁,让食物在胃中排空时间更慢更有利于营养吸收。从苦瓜的功效角度讲,苦瓜有一定降低体内血糖的作用,人在空腹状态之下血糖水平很低,为预防血糖降低的问题最好别空腹食用。

女性们应该了解了夏天不宜多吃的蔬果有哪些了吧?健康消暑和减肥的前提是健康饮食,这样才会有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裸睡别盲目跟风 女性裸睡五要求

如今裸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女人裸睡的好处有很多,但女人裸睡的原则也有很多,正确的裸睡方法才可以起到你所想要的效果。详细>>

女性盲目挤乳沟当心乳腺增生

长时间穿着过紧的塑身亵服不仅使胸围活动受限,还可能影响正常呼吸,甚至导致乳腺增生或囊肿等。女性长期穿紧身衣,还可能影响发育。详细>>

女性选购护理液勿盲目跟风 认清字号最重要

买护理液要看什么?专家指出,比起品牌来,认清护理液的“字号”,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详细>>

春季养生禁忌:别盲目吃水果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如果将全年的养生保健比作盖房子,那么春季养生就相当于打地基。虽然我们可以随口说出几句“春……详细>>

女性骨骼万能药?盲目补钙易诱发心脏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心脏》杂志一项新研究发现,过量服用钙片,物极必反,可能导致女性心脏病患病风险翻倍。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