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八招战胜过敏:别让嘴巴惹祸

2013-08-20 08:35:13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过敏的现象,尤其是皮肤敏感的女性朋友,一旦过敏就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如何解决过敏问题呢?小编给大家介绍容易过敏应该怎么办。

一、不让嘴再惹祸

尽量少吃加工或精制的食物,尽可能少吃糖类,避免高油、高热量。

确认你吃的食物里,是不是富含可以降低过敏几率的下列营养素:omega-3脂肪酸(鲑鱼、沙丁鱼等鱼类)、蛋白质(包括鸡、鱼、豆荚类,但黄豆是常见的过敏原)、抗氧化物(水果蔬菜,例如绿色蔬菜中有维生素C,深色有色蔬菜中有β胡萝卜素),成人一天可摄取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

二、喝进足够的水,但不喝冰水

当你体内的水分不足时,呼吸系统和肠胃道内壁黏膜的细胞会收缩,造成细胞之间有裂隙,而使得像花粉等外来物质可趁机穿透细胞,并引起过敏反应。另外,过敏的人不要喝冰水,中医甚至主张不要多吃凉性食物,以免刺激诱发过敏。

三、准妈妈责任大

有过敏家族病史的准妈妈,应该避吃花生、松子等核果类,因为这些是常见的过敏原,小宝宝不成熟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对这些过敏原过度反应。宝宝出生后,建议母乳喂养。因为母乳里有丰富的抗体,可提升小婴儿的免疫能力。研究发现,父母有过敏疾病、未满1岁的婴儿,出生后吃母奶或低过敏奶粉,到5岁左右发生过敏的几率,是不吃母奶或低过敏奶粉的婴儿的三分之一。

四、利用蒸气

如果你的过敏问题会造成鼻塞,可以一天两次吸15至20分钟的水蒸气。水蒸气能缓解浓稠的鼻黏液以及干燥、易受刺激的鼻黏膜。你可以坐在浴室把热水水龙头打开,或买个蒸汽机,吸水蒸气。

五、保持黏膜湿润

如果你有呼吸道过敏问题,你的黏膜大概很容易受刺激敏感。

六、使用天然鼻喷剂

天然鼻喷剂的做法是:拿一个有喷头的瓶子,倒入一杯不冷不热滤过的水,混合半茶匙的盐、少许烘烤用的苏打,做成喷剂。先按住你的右鼻孔,喷左鼻孔,再换边喷右鼻孔。

七、工作生活放轻松

压力会影响身体荷尔蒙分泌,让免疫力变差,激发各类过敏反应,所以必须学会放轻松生活。即使生活再忙、再累,不要忘了利用一些方法减压,而睡眠充足、良性适度的人际互动,就是其中的方法。

八、训练适应冷热环境

适度的运动可以活化你的免疫细胞,提升免疫力。游泳是许多医生的建议。因为很多过敏病人,不见得是由尘螨引起,而与天气变化、早晚温差大有关。游泳可以训练你适应冷水、适应温度与湿度;也可以改善你的肺活量,避免因肺功能不佳引起过敏性疾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再贪嘴!八个方法战胜过敏

很多人都出现的过敏的现象,皮肤过敏对于女性来说真的很讨厌,让洁白的肌肤脏兮兮的。女性一旦过敏就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从医学的角度看来,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时,如使用了不适合自己肤质的化妆品、化学制剂、接触花粉、使用某些食品、被污染的空气等……详细>>

春季过敏高发 推荐抗过敏食物

春天,万物盛开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花粉,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皮肤过敏。因此,营养专家提出,春季对于有皮肤过敏的人一……详细>>

切断过敏源 冬季如何预防过敏事件呢?

气温下降,许多家庭紧闭门窗。专家提醒,长时间生活在门窗紧闭的环境中,会给人体健康带来损害,其中之一就是过敏性疾病的多发。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阴道过敏是何种过敏原引发

我们常听到过敏一词,是指饮食以及吸入花粉导致皮肤出现炎症。而阴道这一私密的部位也十分容易过敏,这是为什么呢?有过敏史的阴道炎患者尤其要注……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