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看过来!久坐一族脊椎保养秘诀全公开

2013-07-23 08:57:10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族每天都要面对电脑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全身都感觉到酸痛麻木,特别是脊椎更是痛的厉害,那么应该怎样缓解脊椎痛呢?现在先来自测一下你的脊椎是否健康吧!

自测你的脊椎健康吗?

1、扭动颈、腰椎时,是否有“咔咔”的声音?

2、长时间伏案后,发现整个肩膀酸痛得抬不起来?

3、你的鞋底左右磨损不一致?

4、右手反手从上方放于后背、左手反手从下方放后背,两只手不能够着?

5、是否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等睡眠质量不佳的现象?

6、头向左右转动幅度是否一致,前屈后伸是否有疼痛?

7、膝盖并拢下蹲,你做不到足跟不离地?

8、肩部有疼痛,不能活动自如?

9、不能十分舒适地进行深长呼吸,甚至有胸闷、胸前区疼痛?

如果以上问题有一半你均回答“Yes”,那你要当心了,你的脊椎可能已经受损,最好请医生看看。

脊椎保养从生活细节入手

对于白领来说,长时间面对电脑是不可避免的。专家建议电脑一族,注意以下几点,以减少脊椎疾病的侵袭。

1、正确的坐姿。

正确的姿势对脊椎保养至关重要。保护脊椎的正确坐姿是人的重心恰好放在坐骨中间。具体怎么坐?要保持3个90°——腰部与大腿保持90°,大腿和小腿保持90°,上臂和前臂保持90°。

2、合适的桌椅。

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有利于调整坐姿,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过度前屈,以减轻长时间端坐引起的疲劳。椅子的扶手高度决定你肩部的疲劳度。扶手高度最好能让手臂与手肘呈90°,此时手臂自然垂下,无任何吊肩感觉。而长期手臂处于无支撑或不良支撑时都会造成肩部酸痛或肩周炎等状况。

3、加个靠垫。

如果长时间坐着,最好在腰后部加个靠垫,保持腰背部的自然生理弧度。正确的背垫角度应将整个背部完全贴附于背垫,如此才能使背脊椎骨得到一定的放松,进而有效解除背脊椎骨的疲劳度,防止背痛的形成。

4、站起来活动。

再“理想的坐姿”超过50分钟都会增加组织的压力,每40分钟起来活动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调整自己的体位,不宜让腰椎长期处于某一被迫体位。不时地离开办公桌,做后伸、左右旋转等腰部活动或每天定期进行腰背肌的锻炼,也可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保健操、太极拳等锻炼项目。

5、站立的时候。

当我们站立时,脊椎承受我们所有的体重,生活小常识所以站立的姿势非常重要,而正常的脊椎有一定的弧度,保持及维持正常的弧度能够减轻脊椎所承受的压力,所以可以减轻背部酸痛,当我们需要长时间站立时可以轮流将一只脚放在高度约廿至卅公分高度的脚凳上,如此就可以减轻背部所受的压力。

6。坐立的时候

白领MM的工作花大多的时间坐在椅子上,所以坐姿非常重要,坐的时候背部一定要有椅背的支撑,最好椅背能够稍有突出的弧度来支撑背部。另外可以将膝盖的高度稍高于臀部的位置,如此也可以减少脊椎所受的压力。一个姿势的维持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就应稍微活动一下身躯,也有助背部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族怎样保养? 做点运动护脊椎

白领一族虽可坐在环境较好的办公室中办公,但久坐不动对养生来讲是个大忌,轻则全身血脉不畅、容颜憔悴,重则易引发心脏疾病,易有突发暴毙的症状……详细>>

久坐伤害大 五个保养秘诀

如果长时间坐着,身体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久坐而出现身体酸疼、精神疲倦、肚子不舒服等症状。久坐的危害如此之大,……详细>>

白领一族久坐易损心 4招避免久坐伤害

工作要坐着,看电视要坐着,玩电脑要坐着……一天中,白领族几乎大部分时刻都坐在椅子上。虽说整天站着很累,但是整天坐着也不舒服,而且还会对身……详细>>

久坐白领一族 要多吃6种蔬菜

对于现在的的办公室一族来说,成天坐在办公室里面活动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就容易导致肠道蠕动不充分,容易导致便秘,那么针对这一情况,白领一族可……详细>>

久坐一族问题多 如何HOLD住健康?

你是久坐族么?久坐族是指那些需要经常坐着的人群。他们或因工作,或因习惯,长期端坐不动,一周至少坐五天。如今,从白领到司机,从职员到宅男宅……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