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补钙学问大 小心补钙成伤害

2013-07-22 08:26:5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结石病的发生。因为钙并非那么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过多摄入却不能吸收,又同时摄入草酸类物质,就可能结合后形成草酸钙结石。而草酸大量存在于各种蔬菜类食物中,例如菠菜。有些非常细小的结石结晶可以通过尿液排出,稍大一些的就可能引起肾绞痛等问题,导致疼痛和尿血,更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肾损害。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补钙呢?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补钙需借助于维生素D

专家表示,人体是否缺钙决定于多个因素。首先,钙的摄入量要足够。钙的来源主要是我们熟悉的乳类(如母乳、奶粉、牛奶),其他食物的钙含量较少或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其次,钙进入体内要想被身体吸收利用,还需要借助于活化的维生素D,否则吃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严重的会出现佝偻病。

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有少数孩子是单纯性的摄钙不足,但最常见的问题还是维生素D摄入不足。

●骨头汤补钙意义不大

主妇们往往喜欢选用上等猪骨来煲汤,认为营养丰富最能补钙。确实是这样吗?专家表示:“猪骨头里面含有一定的钙,但这些钙99%存于骨骼中,无论你是滚汤,还是老火汤,并不能完全溶解在汤里。”骨头里的钙以磷酸三钙等钙的化合物存在的,大部分不溶或难溶于水,而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肠道才能被人体吸收。牛奶、酸奶、绿叶蔬菜、豆制品、芝麻酱、虾皮等,这些都是含钙量高的补钙食物。

另外,补钙想要有效果还要注意吸收的问题,除了饮食补钙外,还要经常进行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维生素D过量容易中毒

“平时我们所说的婴幼儿缺钙,大多是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维生素D的作用是促进钙质吸收和利用,若维生素D缺乏,单纯补钙是没用的。但维生素D过量也容易中毒。一般1岁以内的婴幼儿出生一个月以后开始吃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冬天出去晒太阳的机会少,必须要吃。”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钙

专家表示,临床上女性患者缺钙要比男性多,中老年女性最多。刘博士以常见的骨质疏松举例说,女性多发病在45岁以后,而男性则在60岁以后。

据悉,女性易缺钙是骨关节疾病成为“女性病”的根本原因。她解释,女性怀孕哺乳时会“匀”出相当一部分钙供宝宝发育成长,进入更年期后,能减缓钙质流失的雌激素又减少分泌,这两大消耗期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钙,由此骨质疏松,并引发一系列骨关节疾病。

●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

在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特别是牛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完全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这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易腿部抽筋 小心补钙4大误区

钙是人体内的重要元素,人体缺钙,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等情况。因此,不少人都很重视补钙,不过补钙不正当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你在补钙的时候,是……详细>>

女人补钙是大事 补钙注意七要点

女人成年之后,钙物质较容易流失,如果不及时补钙易出现早衰,骨质疏松等疾病,不过女人补钙要讲究方法,盲目补钙有害身体。详细>>

补钙时需要警惕的误区 不同人群该怎么补钙

补钙也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事情,那么补钙是补得越多越好吗?补钙究竟有哪些误区?不同人群的缺钙情况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吗?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详细>>

补钙产品并非越贵越好 专家详解补钙三大误区

人离不了钙,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营养素。它无处不在,尤其是骨骼和牙齿,集中了人体约99%的钙,以保持人的体形,参与人的活动;其余1%……详细>>

过度补钙易患心脏病 补钙不能太盲目

钙在体内的作用并不是构成骨的成分这么简单,钙离子还是人体功能的重要调节因子之一,在体内起着维持神经肌肉功能稳定性的作用。血清中的钙有45……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